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中国

世界遗产大会:边陲古城——集安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5:24作者:刘畅、马扬文章来源:2004年07月01日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日电(记者刘畅、马扬)吉林省集安市是个县级市,位于长白山系老岭山脉南麓、鸭绿江右岸,面积3217平方公里,“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集安地处吉林省最南端,是全省降雨量最多、无霜期最长、风速最缓的地区,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生态资源丰富,素有“吉林小江南”的美誉。

  集安隔鸭绿江与朝鲜相望,为中国三大对朝口岸之一。两国共建的两座水力发电厂点亮着沿江两岸的万家灯火。有了山的呵护与水的滋养,集安平和而温润,物产十分丰富,新开河人参、山珍、板栗、鸭蛋、江鱼等绿色食品闻名遐迩。

  公元3年,中国东北少数民族政权高句丽第二位王“琉璃明王”听说这里“山水深险,地宜五谷,又多麋鹿鱼鳖之产”,遂将王城从辽宁桓仁“纥升骨城”迁到“国内城”(今集安市区)。集安作为高句丽王城时间长达425年,因此保留了大量的高句丽古迹,包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国内城与丸都山城、12座王陵及“好太王碑”等2个历史遗存,27座贵族墓葬。(完)

  2004年07月01日 23:02:19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