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蒙古

蒙古国议会选举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9:17作者:文章来源:2008年06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6月29日电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换届选举投票29日举行,共有11个政党和1个政党联盟参选,候选人共有356名,其中包括45名独立候选人。

  蒙古国1992年通过宪法规定,蒙古国实行有总统的议会制,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拥有立法权。议会实行一院制,由76名议员组成,每届任期4年,凡25岁以上拥有选举权的公民均有资格参选。议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每次例会不少于75个工作日。

  蒙古国现政府由议会第一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和公民意志-共和党等联合组建,第二大党民主党为在野党。人革党和民主党在本届选举中各提名76名候选人参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竞选主要在这两个政党之间展开。

  人革党是一个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其目标是建立民主社会和发展自由市场经济。在过去4年人革党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期间,蒙古国国内燃油、粮食等主要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羁绊政府服务的多条规定被废除。本次大选中,人革党主打经济牌,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将保持蒙经济年均10%的增长率,到2012年蒙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5000美元。

  民主党的宗旨是发展民主、人权和自由社会。民主党2006年和2007年先后以政府工作不力为由提案弹劾政府。本次大选中,民主党提出十大政策,包括反腐败、发展民族工业、解决就业、加快矿产开发、建立公正社会等。

  2008年06月29日 15:46:38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