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4:44作者: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阿斯塔纳,人口79.28万人,(2013年7月1日)。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阿斯塔纳为“世界城市”。2008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最佳城市”比赛中,阿斯塔纳一举拿下了16项大奖中的9项。阿斯塔纳位于哈萨克斯坦中心位置而略偏北,处于俄罗斯裔居多数的北部地区和哈萨克人为主的南部地区的分界线上,距原首都阿拉木图约1300多公里,伊希姆河绕城而过,四季气候宜人,生态环境良好,正在迅速扩建。它是哈萨克斯坦工农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全国铁路交通枢纽。

  艰难迁都史:1994年7月,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倡议下,哈最高苏维埃通过迁都决议,并成立迁都委员会。总统当时声明,迁都用不着耗费国库一分钱。但是数天前,总统又换了个说法,称将拨预算款2亿美元,用于在新首都盖房子。

  其实,总统决定迁都也有难言之隐。首先,总统想摆脱强大的哈族族系关系掣肘。哈萨克人自古有三大玉兹(大、中、小三玉兹),总统属大玉兹。他从一个普通炼钢工人上升为共和国一把手,“恩人”自然不少。但“过河拆桥”不合哈萨克人的传统。因此,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哈与俄罗斯有着7500公里长尚未划定的边界,而且北方各州的居民近70%是俄罗斯族,一直存在着较强的俄罗斯分离主义倾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担心,叶利钦之后,一旦俄当权者换上民族主义者,哈北方有可能重新并入俄的版图。

  如今的辉煌:之前几乎没人相信阿斯塔纳会超越现实,因为当时这里还是一个被空旷的荒野包围的小城。10年后的今天,这里到处是崭新的大理石宫殿、闪闪发光的摩天大楼、金属结构建筑物以及印象派雕塑。近几年,阿斯塔纳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扩建工程,一大批新建筑群拔地而起,交通、通信、能源等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新建了许多文化、教育和体育设施。

  如今的阿斯塔纳:是真正的国际性大都市,不断的参与着国际间的大事件,从欧安组织会议到亚冬会的举办,再到伊斯兰组织会议,还有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且还申请了2022年冬奥会和2017年世博会。这一切都标志着阿斯塔纳的成长,哈萨克的崛起。

  未来的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国情咨文中明确提到一个目标,就是要把阿斯塔纳建设成一个具有高度国际标准的国际性城市,并且建设成为世界十大金融中心之一。

总统府大门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夜景

阿斯塔纳夜景

阿斯塔纳河畔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巴依捷列克塔

阿斯塔纳冬季美景

美丽的黄昏

阿斯塔纳夏日

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的黄昏

阿斯塔纳河畔

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节日

阿斯塔纳欧式建筑

巴依捷列克塔内部

阿斯塔纳儿童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哈萨克总统府-奥尔达宫

阿斯塔纳傍晚

阿斯塔纳夜景

阿斯塔纳市郊

阿斯塔纳交通部

阿斯塔纳立交桥

阿斯塔纳冬季

清真寺

阿斯塔纳夜景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公交车

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新市区

阿斯塔纳世界第14高楼

伊希姆河畔

阿斯塔纳博物馆

伊希姆河畔

跨河大桥

阿斯塔纳新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