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前总理吉拉尼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52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赛义德·优素福·拉扎·吉拉尼 (Yousuf Raza Gillani) 于1952年6月出生于巴基斯坦一个政治家家庭。他在旁遮普大学获新闻学硕士学位后,步入巴基斯坦政坛。1985年,他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后出任内阁住房公共工程部和铁路部部长。1988年,他加入巴基斯坦人民党。同年12月,贝·布托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后,吉拉尼进入内阁担任住房和就业部长等职。

  1993年,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吉拉尼开始担任国民议会议长,直至1997年2月。1998年,他出任人民党副主席。贝·布托被解除总理职务和遭到腐败指控之后,吉拉尼也因涉嫌滥用职权于2001年入狱,2005年获释。2008年3月,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新任总理,巴基斯坦人民党推举的吉拉尼顺利当选。2012年6月19日,吉拉尼因“藐视法庭”被迫去职。自2009年12月起,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一再要求巴政府致函瑞士有关部门,敦促对方重新审理扎尔达里所涉腐败案,但吉拉尼均以扎尔达里享有豁免权为由拒绝发函。

  吉拉尼作为巴基斯坦人民党的资深成员,因辅佐贝·布托多年,从政经验丰富,在党内拥有很高的威望。不少人民党党员认为,吉拉尼为人低调,性格较为温和,善于维护党内团结和稳定。

  吉拉尼对华友好,曾多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2008年8月,吉拉尼来北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2008年10月来北京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009年10月访华,并作为观察员国代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2011年5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