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银行联合体

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8作者:曹华文章来源:2010年06月03日16:39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曹华) 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加强多边金融合作,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能源、公路、铁路、通信等重大网络型项目建设和成员国间农业合作,同时依托香港资本市场,实现成员国银行和企业筹资渠道的多元化。

  此次会议由担任本年度银联体主席的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主持,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行长伊斯加利耶夫、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吉尔吉斯结算储蓄银行行长阿克马特别科夫、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行长哈桑诺娃、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对外经济活动银行行长拉希莫夫以及观察员国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向会议致函祝贺。国开行副行长高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以及观察员国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了会议。

  陈元在会上指出,上合组织银联体成立5年来,围绕“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认真落实多双边经贸合作项目,优先为各成员国和区域发展的热点、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已发展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最为重要的投融资合作机制和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内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推举哈萨克开发银行行长伊斯加利耶夫为上合组织银联体下一任主席,各成员行签署了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会议纪要。

  上合组织银联体于2005年10月在莫斯科成立,旨在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托成员国政府的推动作用和企业的广泛参与,创建适合本地区特点的多领域、多样化融资合作模式,共同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自成立以来,银联体在项目投融资、机制建设和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以市场化融资支持上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银联体共为区域内几十个合作项目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促进成员国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

  作为银联体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成员行和中国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联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运用开发性金融方法,国开行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开展业务提供了高效金融服务。截至2010年5月底,国开行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贷款余额为314.42亿美元,支持了一大批能源、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通讯、农业、林业、贸易等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支持了我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贸易往来,增强了合作国的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了多方共赢,得到了成员国领导人和政府的肯定。
 
 
2010年06月03日16:39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