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银行联合体

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成立 开行陈元选为首任主席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8作者:文章来源:2005年11月17日10: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11月16日北京报道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一个新型的国际金融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近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期间于莫斯科正式成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当选为上合组织银联体首任主席。

  上合组织各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指出,各国总理对会议期间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表示满意,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金融界有必要更加积极地参与落实中亚地区的大型联合投资项目。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以及巴、伊、印、蒙等十国的领导人,现场见证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的签署仪式。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代表中方在协议上签字。

  上合组织银联体的成立,开辟了欧亚各国政府间金融合作的新领域,显现出以开发性金融合作为特征的区域合作新格局。有评论指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当选为银联体首任主席,标志着中国在通过开发性金融对周边国家发挥作用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有利于中国企业实施的“走出去”战略,有利于中国政府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广泛合作。

  作为上合组织银联体的倡议发起方,开行行长陈元早在三年前就提出要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立银联体,在合作方式上以金融合作取代过去的财政和捐赠的方式,共同实现各国政府的发展目标。参与协议签署的各家银行代表均表示,愿意在银联体框架下加强合作,切实构建上合组织区域有效融资机制,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2005年11月17日10: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