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银行联合体

上合组织银联体五方面合作共促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8作者:记者 贺霞文章来源:2010年10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贺霞)今天,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吉尔吉斯斯坦结算储蓄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外经银行、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和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活动银行联合公布,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立五周年之际,6家成员行将大力推动银联体的重点工作、完善银联体的制度基础,更广泛地发挥银联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支持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金融和投资合作机制的潜力。

  

  

  上合银联体将重点推动以下五个方面的合作:采取新的措施以扩大本币在相互结算和贷款中的使用;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发展新的银行间合作方式,包括在投资领域推动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的机制,以及开展租赁业务;研究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资本和证券市场潜力,包括依托香港、莫斯科、上海和阿拉木图在内的全球和地区性金融中心,探讨在该领域可能的合作方式;拓展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其他第三方国家感兴趣的企业在投资和项目融资方面的咨询服务;继续优先关注经验交流、人才培训和培养工作。

  

  2005年10月26日,为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授权金融机构在莫斯科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合作)协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正式成立。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员行通过了《关于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行动纲要》,确定了初期阶段银联体合作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银联体的工作重点是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的项目提供融资。银联体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法律基础建设,确定了协商、协调和信息交换机制,基本完成了银联体成员行之间开展项目合作所必须的指导性文件,建立了统一的项目数据库。银联体在运行过程中,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机构和机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银联体重视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的协调行动,愿意建立并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合作。

  

  在成员行的共同努力下,银联体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推动银行间合作并取得实际成果的务实运行机制。

  

  自2006年以来,银联体成员行参与了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实施,对成员国的经济实体提供了总额数百亿美元的授信与项目融资。这些项目的落实对促进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符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共同确定的优先投资方向。银联体还就支持包括边境地区在内的地区之间的投资活动开展了合作。

  

  自2008年以来,银联体同欧亚开发银行在《伙伴关系基础备忘录》的基础上开展了投资项目合作。银联体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和金融机构的合作,以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2009年,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银联体成员行采取了本币结算和本币贷款的切实措施。

 

 

2010年10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