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实业家委员会

实业家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7作者:程敏、张宁文章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

  实业即工商企业。实业家委员会就是从事具体生产和提供服务的工商企业家组成的集体。各个国家均有自己的实业家委员会,职能通常包括:定期发布商业资讯;提供商情调查及法律咨询;组织会展、论坛、网络运营及会刊出版;促进会员与他国或国际组织开展经贸活动等。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实业家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让民间了解上合组织的决议和发展动向,同时让上合组织了解民间的意见和想法,通过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促使民间广泛参与上合组织的经济活动,以便为执行《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落实措施计划》提供有效协助。除能源、交通、电信、银行信贷、农业等领域外,实业家委员会还很关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教育、科技、卫生等人文领域合作。

  (一)实业家委员会的运作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的实际成立日期是2005年10月2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该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但宣布正式成立的日期则是在2006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峰会期间。

  实业家委员会以理事会形式工作。理事会成员由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实业家委员会各派三名代表组成,理事会主席由上海合作组织当年轮值主席国的国家实业委员会主席担任,理事会副主席由下一年主席国的国家实业委员会主席担任。目前的理事会成员有:哈方为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主席巴塔罗夫、中方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吉方为吉尔吉斯斯坦工商协会主席佩尔菲利耶夫、俄方为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梅津采夫、塔方为塔吉克斯坦工商协会主席萨伊多夫、乌方为乌兹别克斯坦工商协会主席沙伊霍夫。理事会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依照"协商一致"原则工作。

  根据相关章程,实业家委员会的宗旨和任务是:1、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经贸、金融、投资、科技、能源、交通运输、信息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2、实现成员国范围内各经济领域的工程项目;3、向各成员国提供资金或其他形式的援助;4、为改善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经贸合作条件拟订意见及方案;5、制订实业界与金融界间的合作计划方案,交换合作信息。

  在具体实践中,实业家委员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1、使用上合组织秘书处现有的资料库和网站,查询相关的信息,包括进行日常业务所需的必要信息;2、适当条件下承担实施上合组织制定的一些合作项目;3、在成员国首脑会议前向其提交年度报告,阐述自己对上合组织经济发展的一些观点和建议;4组织工商论坛,必要时各国实业家委员会还可以向上合组织其他机构提出建议。

  (二)实业家委员会的主要议题 

  成立至今,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举行多次会议,议题涉及经济和社会多个领域,如卫生保健、教育、保险、能源、交通等。由于实业家委员会首任主席为俄罗斯实业家委员会主席梅津采夫,所以近些年俄罗斯在实业家委员会框架内不断提出新议题,配合落实俄罗斯官方在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和总理会议机制内提出的各种建议。

  1、卫生和保健领域 

  实业家委员会建议成立"卫生保健工作小组",还希望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创建类似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机制,为发展成员国的卫生和保健事业、提高医疗技术而献计献策。各国实业家在此领域可以有很多合作项目,比如发展医疗保险;创建"联合救灾医疗中心";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成员国边远地区介绍高技术项目;开展传染病预防;建立医学实验研究统一数据库;实行国民健康电子卡;建立流动医疗诊断中心;改善并创建疗养地等。

  2、教育领域 

  实业家委员会重点研究了关于建立统一的教育空间、发展教育服务市场、拓宽教育问题的国际信息交流、开展人口教育需求以及各国各行业人才需求的调查研究等问题。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除官方合作外,民间参与教育合作的机会也很多。比如各种教育、资格和技能培训;相关的教育器材和设施贸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教育;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等。

  3、能源领域 

  实业家委员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能源俱乐部",对成员国能源资源的开发、生产、加工、运输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积极发展能源合作项目。

  4、保险领域 

  近年来,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飞速增长,劳动力流动不断加快,合作时面临的风险因素也不断增多,如政治风险、生态灾害、移民保护等,需要保险业加强合作,防范并减少合作风险,保障各领域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保险业合作的目标是建立统一的保险市场,协调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保险法律与法规,排除或减少保险业的行政障碍,实行和谐甚至统一的保险政策,确定统一的保险条件与规则,共同打击保险欺诈,宣传保险文化,掌握保险的新类型,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保险活动电子资料库,交换培训专家的经验及审判实践的信息等。具体的合作项目可以有很多,比如为中哈核电站和中俄跨界河流污染治理提供生态保险、为国际移民提供医疗保险等。

  5、交通物流领域 

  实业家委员致力于挖掘成员国现有公路、铁路、海运、航空运输潜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过境运输能力,打造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和物流体系;建议增开中国、俄罗斯与中亚各国之间的定期航线,以促进本地区的人员与货物往来,为发展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

 

  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