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上海合作组织论坛

多国专家聚首申城研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8作者:陈静文章来源:2003年10月18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 陈静) 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将在今后的两天里就伊拉克战争后的中亚形势,俄罗斯、美国、中国与中亚的关系,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机制的作用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

  “伊拉克战争后的中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第六届中亚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开幕。据悉,中亚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始办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每两年举办一次。该研讨会围绕中亚地区的热点问题,及中、美、俄等大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关系等论题展开讨论。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及学术交流基金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欧亚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中亚地区新的战略形势为中亚国家走向世界,执行独立平衡的外交,确保主权与领土完整,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国、中国等全球和地区力量进入中亚,无疑将产生利益矛盾,但同时也提供了国际合作的良好机遇。他说,通过对话、合作,达到多赢,而不是对抗,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刘振元在开幕式上表示,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有助于促进代表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他希望本届会议为促进人类文明、和平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3年10月18日09:00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