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非政府机构>上海合作组织论坛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8作者:程敏、张宁文章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是成员国建立的一个多边学术机制和非政府专家咨询机构。建立该论坛的倡议最早由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提出,目的是通过科研和学术活动整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智力资源,研究组织框架内的迫切问题,为组织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智力支持,为各成员国专家学者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此倡议提出后,立即受到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经成员国首脑决定,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论坛。

  (一)论坛的运作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由各成员国具有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地位的权威研究机构组成。目前,各国家研究中心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当代国际政治研究所(原为哈总统战略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分析与评估研究所(曾先后为: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的领导机构是"论坛协调委员会",由各成员国的国家中心负责人组成,主席由论坛例行会议主办国的国家中心负责人担任,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决议。论坛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可接受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的委托,对该组织框架内的迫切问题进行调研,举行学术会议、圆桌会议及其他活动。

  (二)论坛的例行会议及主要观点 

  自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论坛共举行了3次会议。首次会议暨成立大会于2006年5月22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在此次会议上,各国代表着重讨论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论坛规则》,规定了论坛的性质、目的、组成、任务及组织工作,制定了今后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二次会议于2007年6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由哈萨克斯坦当代国际政治研究所和哈外交部联合举办。主办方向与会各方提供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国的标准》、《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的地位》和《亚洲能源战略(草案)》等文件。此次会议就上合组织扩员、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地位、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如何扩大成员国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次会议于2008年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此次会议还首次邀请了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的代表出席。会议探讨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各领域合作现状以及同观察员国的合作等问题。

  在上述三次会议中,与会者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7年来,已发展成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其最大的成绩是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能够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巨大潜力;最值得称道的是成员国之间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相处、互利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领域合作中,打击三股势力仍是安全合作的重点。经济领域合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初创阶段的任务,初步确立了区域经济合作的法律基础和组织机制,并成功落实了组织框架内的一些大型项目,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如多边合作不够以及资金不足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人文教育领域,创办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在对外关系方面,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影响力日益增大,该组织的扩员问题已提上日程,但目前的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和程序,还应制定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制度,提高观察员国地位,细化观察员国的权利、义务和吸收程序,加强与欧盟、北约及欧安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等。

 

    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