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常设机构>秘书处

中国前大使任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不仅代表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4作者:李鼎鑫文章来源:中新网 2004年1月13日

中新网1月13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作为6个国家的代表,张德广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这个新的舞台上,展现他的全部外交才华。

  1月15日,位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将正式启动,这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综合性国际组织在创立两年半之后设立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职务——秘书长。出任这一角色的,是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

  文章称,张德广曾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主管欧亚地区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和国务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参与了创建“上海五国”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全部工作,颇得上海合作组织6国领导人和6国同行的信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张德广卸任驻俄大使的告别仪式上称他是杰出的外交专家和俄罗斯的朋友,对他为巩固俄中关系所作的诸多工作表示嘉许。

 

  俄罗斯外交界、新闻界和学界对张德广评价甚高,十分敬重。这大概与他对俄罗斯语言、文化、习惯风俗的深刻了解和领悟分不开,俄罗斯同行经常为其精湛地道的俄语演讲赞叹不已,不知不觉中就受到感染。

  对于此次任命,张德广曾说,“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不是作为中国代表进入秘书处工作,而是作为6个成员国的代表,因此必须按照6国达成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协调所有成员国的利益,为所有成员国服务。”

    来源:中新网 2004年1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