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常设机构>秘书处

上海合作组织是不同文明间对话协商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4作者:文章来源:2011-06-09 13:28:32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的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十年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还只是以中国为一方,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为另一方的关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的谈判进程的组织。十年后,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方位对话合作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回顾起上海合作组织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曾出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的维塔利·沃罗比约夫评价说这是不同文明间对话协商的典范。

  沃罗比约夫,一位德高望重的俄中关系问题专家,外交官,现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直接参与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一系列工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在内的“上海五国”机制。这一机制在运作过程中形成了很好的合作传统,各国之间积极接触,交换资料和信息,成立了监督小组,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各国领导人从中看到了良好的合作气氛,于是便开始酝酿扩大合作范围的可能。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随后,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沃罗比约夫说,当时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直接促成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

  沃罗比约夫说:“第一个方面是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政治合作;第二个因素是当时非常紧张的阿富汗问题;第三个就是希望加强国与国之间合作的愿望。”

  沃罗比约夫强调说,这三个因素中阿富汗问题是最关键的,因为当时恐怖主义问题直接威胁到了“上海五国”和更大的范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机构之一——地区反恐机构的建立设想要早于组织成立本身。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性质的时候,沃罗比约夫一再强调,上海合作组织不是政治或者经济同盟,在组织内部各个成员都是平等协商的。他说:“所有人都明白,上海合作组织是为各成员国提供对话,建立联系和开展合作的平台。这一点是集体制定的,并被写进了组织宪章,中国同事把它浓缩成了‘上海精神’。”

  说到平等协商的原则,沃罗比约夫谈起了乌兹别克斯坦在2001年以完全平等身份加入“上海五国”机制的谈判。

  沃罗比约夫说:“这是(组织原则经受的)第一个考验,当时很不容易。因为谈判过程和结果要使得原有各成员国必须满意,同时不能为乌兹别克斯坦做出例外,即如果想要以平等身份加入组织,就必须接受此前通过的一切文件和原则。我记得,当时我们在莫斯科总统饭店的中国代表团房间里从前一天一直讨论到第二天早上5点,各方在寻找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要知道我们必须在上午9点把这个方案提交到外长级会议上。最终我们得出了一致的方案,后来在外长层面上也接受了这个方案。”

  2005年上海合作组织在阿斯塔纳举行峰会。由于在元首共同宣言中表达了上海合作组织对于美国在中亚军事基地的立场,这个宣言当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沃罗比约夫回忆说,这个内容是在六国元首举行闭门会议时临时决定加入的,此前谁也没有料到。

  沃罗比约夫说:“这个插曲证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进程有时可以不按照常规进行,各国元首可以在最后时刻做出一些举动。这也说明了组织成员国都致力于建设性的发展合作。各国元首能够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做出一致性的重要决定绝对显示了各国互信水平的极大提升。”

  沃罗比约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是要使各成员国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而是致力于建立平等协商的平台,只有所有成员都同意了,大家才会自愿完成制定的目标。在采访的最后沃罗比约夫这样评价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不同文明间对话协商的典范,事实说明了各种文明之间存在达成一致的可能!”

 

2011-06-09 13:28:32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