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常设机构>秘书处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接受新华社采访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4作者:上海合作组织文章来源:上海合作组织 2008-7-17
2008-7-17

  <b>问:</b>“上合之夜”大型音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倡议举办的“相约北京——2008”奥运系列活动之一。您怎么看待中国政府为实现“人文奥运”所做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杰出的音乐家们将出席音乐会。是否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以此对北京奥运会表现出全力支持?
   <b>答:</b>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了大量筹备工作。近几年来,中国首都-北京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兴建了独特的体育设施,新的地铁线路,酒店和其他基础设施。北京奥运会成为为今后的体育活动的一个标准。
   众所周知,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重点是努力促进六个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主义领域的有效沟通。去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首脑会议上六国领导人强调了为北京奥运会创造安全有利的环境进行密切合作的重要性。为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关部门与有关中国负责奥运会安保问题的部门进行了合作。
   文化领域的合作作为确保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一系列努力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样重要。2008年5月12日我出席了“相约北京——2008”奥运系列活动开幕仪式。从今年5月至9月在北京将举行有80个国家,包括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约1万文艺工作者参加的音乐会和演出。
   根据我们所有国家都支持的中国文化部的倡议, 7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将举行“上合之夜”大型音乐会,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杰出艺术家将联袂演出。
可以预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将出席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式。这说明成员国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b>问:</b>据我所知,参加即将举行的音乐会的演员的规模和水准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是这样的吗?今后还会举行这种大型音乐会吗?
   <b>答:</b>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发起举办“上合之夜”大型音乐会。通过这一音乐会,中国观众和北京的客人将再次听到“上合组织发出的集体声音”,熟悉作为我们人民的名片的独特的音乐符号。 
   我想指出,从2004年塔什干峰会起,每年峰会期间都举行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艺术家参加演出的音乐会,也就是上海合作组织艺术节。各国的演出团体定期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音乐节。例如,在2007年8月,音乐团体参加了在撒马尔罕举办的“东方旋律”国际音乐节,2009年将在南宁举行国际民歌艺术节。 
   事实上,“上合之夜”音乐会是首次举办,我希望在2014年索契奥运会期间也举办这样的音乐会。
   <b>问:</b>文化领域的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请您谈谈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合作的现状和前景。  
   <b>答:</b>2007年8月16日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为该组织框架内的文化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从此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文化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议机制正有条不紊地运作,迄今已举行了5次会议。此外,上合组织框架内文化合作问题专家工作组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加强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制定了2005年至2006年和2007年至2008年的成员国多边文化合作计划。根据这两个计划,上合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颇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三届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2006年在塔什干举行的绘画和实用装饰艺术展和在杭州举行的当代绘画艺术展、2007年在杜尚别举行的实用装饰艺术和民间艺术作品展以及2008年在比什凯克举行的实用装饰艺术展。今年在中国文化部的积极倡导下,上合组织还发行了画册《文明的对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概览》。
   根据中国文化部倡议今年将发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概述》一书。
   8月28日在杜尚别将举行第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文化节大型音乐会。
   根据合作协定,今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各国文化部门及艺术团体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
   <b>问:</b>很多到过中国的外国人认为,中国的大城市,如北京,已经成为世界文化中心之一。在这里,而不出国就可以欣享到世界级的艺术。你是否同意这个看法?
   <b>答:</b>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增强,“这是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直观体现”。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经常举行的一些大型国际性文化活动,介绍世界各国人民文化领域独特的作品、民间艺术和音乐遗产。例如,几乎所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开展双边文化交流,在中国举办了文化活动,中国艺术家也访问过上合成员国并举办音乐会和展览。在北京有100多个不同方面的博物馆,举办了有意思的展览,包括世界著名博物馆的展品。
这一切都让北京人和中国首都的客人们更好地了解各民族的历史、传统和习俗,有助于加强相互尊重和理解。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文化领域的合作,毫无疑问,会巩固我们的长期睦邻友好与合作,使我们各国和人民之间在地理上和精神上更加亲密。  
   借此机会,我想祝中国人民取得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它将成为全世界友谊与相互理解的盛会,帮助各国人民相互亲近。祝各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重要的是--不是得到多少面奖牌,而是交了多少新朋友。

   来源:上海合作组织 2008-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