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会议

第十届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1作者:李颖文章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海 200020)

  摘要: 上海合作组织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国际金融危机对中亚地区的影响非常大,为摆脱危机实现经济复兴,中亚国家从各自国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金融危机也凸显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开展以能源合作为重点的多边经济合作的必要性。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中东动荡的扩散效应,使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关于美国对上合组织的政策,学者认为经历了一个从不重视到重视的转变过程。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与会者从经济与金融合作、安全合作、上合自 身发展等方面谈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中亚;经济复兴;能源合作;安全形势;美国政策;未来发展

  中图分类号:G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9245(2011)04-0033-06

  

  2011年7月9日-11日,第十届中亚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欧盟国家、美国、日本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资深官员和知名学者围绕“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后金融危机时期中亚的经济复兴和能源合作”“、中亚安全形势:阿富汗和中东事态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 烈讨论。中国外交部欧亚司负责人齐大愚大使、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宏九印(代表秘书长伊玛纳利耶夫)、俄罗斯联邦上合组织国家协调员基里尔·巴斯基大使等在会上做了主题讲演。研讨会由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是第十届。现将会议的主要观点摘要综述如下:

  一、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专家学者和官员们高度评价了上合组织成立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这 些成就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政治互信日益加深 

  上海合作组织进程以“上海五国”为基础,在建立边境互信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2007年,上合成员国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合约,将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在今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成员国元首指出,上合组织已成为本地区维护安全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有效多边机制,开展文明间对话的典范,也是全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因素。

  (二)安全合作成果丰硕 

  在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等框架内,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完善机制,打击三股势力、遏制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等跨国犯罪活动,协调和合作水平逐步提高。从2004年到 2010 年,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在成员国各部门的协作和配合下,成功制止了 500 余起恐怖事件的发生。从 2002 年到 2010 年,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了多次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联合军事反恐演习。这些举措,维护了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同时,上合组织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三)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十年来,成员国政府间建立起了不同领域和层次的经贸合作机制,奠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基础,银行联合体工作也已取得重要进展。2009 年通过的关于加强多边经济合作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倡议,对提高成员国抗风险能力,平抑金融危机消极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上合组织对国际社会应对危机努力的一个重要贡献。经过十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相互间的经济往来明显加强,贸易规模空前扩大。2010年,中国同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接近 900 亿美元,其中中国同俄罗斯的贸易额近 600 亿美元,中哈贸易额为 141 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上海合作组织还大力推进交通、能源、通信领域的合作项目,为地区发展和亚欧交通走廊多元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人文合作积极推进 

  上合组织还积极推动以“丝绸之路”为纽带的人文合作,“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的心灵沟通和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摘自《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上合组织文化部长会议、教育部长会议等机制运转良好。成员国之间迄今已签署了文化合作、救灾互助、教育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协定,前不久还签署了卫生合作协定。组建上合组织大学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将对培养专门人才,增进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在组织框架内,还多次成功举办了各种艺术节、音乐节、展览、论坛等交流活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者也指出了上合组织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分析了上合组织面临的若干重要课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合作依然面临许多障碍。如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在产业结构、经济规模、贸易体系、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中亚国家的金融体系不够健全,缺乏有效的监管模式,融资模式比较单一,融资渠道亟需拓宽;信息、咨询和研究服务水平较低,跟不上合作进程,严重影响了开展经济与金融合作的便利性和及时性;口岸建设、道路建设、通关设施建设、仓储、货运代理等物流设施建设远远跟不上区域内贸易投资的发展速度,造成了运力不足、通行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误解和猜疑仍然对合作产生负面影响。如中亚国家有些人追随西方,盲目宣传“中国威胁论”,指责中国为“经济殖民主义”,担心中国会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中亚地区;俄罗斯也对中国在中亚影响力的提升心存疑虑,对上合经济合作的态度时冷时热,着重通过欧亚经济共同体和前苏联地区的一体化来推动次区域经济合作;在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之间,也存在误解和猜疑。所有这些,均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各项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扩员问题应有所作为。有学者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开放性的区域国际组织,其原则就是对外开放,扩员是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助于扩大其合作空间和提升其国际影响。俄罗斯学者提出,未来几年中,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不过,也有学者指出,上合组织的扩大虽然是大方向所在,但如果步子太快,很可能会像欧盟一样,使自身陷入发展危机之中。他们认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要按照程序逐步扩大,使新成员国能够承担责任和义务,这样才能实现稳妥的发展。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上海合作组织在扩员问题上应尽快有所作为,可以吸取其它国际组织在这方面的经验,细化具体的规则,进一步完善法律基础。

  第四,要加强组织的内部凝聚力。有专家指出,凝聚力不足一直是上合组织为人诟病之处。目前,面对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上合组织基本上难有作为。今后,应努力尝试调解这方面的矛盾和冲突,成熟的国际组织一般都具有这样的功能。同时,要保持成员国之间的和谐互动,还要超越官方关系,进一步加强民间的互动和交流,使上合组织的发展合作与各成员国人民的福祉密切相关。为此,上合组织特别要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互动和互补。经过十年的实践,上合组织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具有继续发展的巨大潜力。

  二、后金融危机时期中亚的经济复兴和能源合作 

  学者和官员们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亚地区的影响非常大。中亚国家经济增长率 2008 年为6.6%,2009 年跌到了 1.5%。中亚国家为摆脱金融危机,从各自国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 哈萨克斯坦政府 2008 年 11 月通过了国家反危机计划, 2010 年初又通过了该计划的实施细则,决定从国库和其他渠道调拨 2.2 万亿坚戈(当时约合 180 亿美元),以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此外,国家通过降税、降低小企业注册资金等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在各项综合措施的作用下,哈萨克斯坦经济下降态势趋缓,工农业指标趋稳,投资规模扩大,财政收入增加,房地产市场开始解冻,通胀压力减小。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采取了巩固银行体系、加强央行监管与融资力度、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推动外贸发展、多方拉动内需、稳定电力供应以减缓缺电危机、增加农业投入以确保粮食供应等多项措施。塔吉克斯坦政府大幅削减公共支出,将商业贷款利率由 18%降至 14%,并全力保证农业拨款,巩固棉花产业,将金融危机的冲击减少到最低程度。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及时采取了降低企业赋税、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支持实体经济和出口企业、提高股份公司注册资本要求、提高天然气出口价格等措施,也减缓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土库曼斯坦政府在能源出口领域坚持多元化政策,保障出口收入稳定,取得了成效。

  与会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重要启示是:在经济全球化、区域化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推进类似上合组织这样的多边经济合作机制十分必要,开展上合成员国之间金融合作更显迫切。他们认为,为了早日实现经济复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携手合作,采取了众多联合应对措施,已初显成效。如为解决多边经济合作项目的资金瓶颈问题,缓解中亚国家的财政困境,中国先后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120 多亿美元的优惠信贷,还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提供了专项贷款。同时,在上合组织区域层面上,已经形成了金融合作的多层架构,分为宏观的多边金融合作,中观的双边金融合作和微观的机构合作,都有一定的制度推进。与会学者建议,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推进上合组织金融合作。战略上首先要使俄罗斯认同金融合作,打消对中国的担忧。战术层面可以把危机当中的一些措施常态化,如反危机基金和货币互换等,并向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目标推进。专家们也指出,上合组织金融合作在制度建设上虽有一定的进展,但从满足金融服务的需求上看还有差距。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目前还存在一定约束条件:首先是俄罗斯的积极性还不太高,其次是成员国金融发展水平不均衡,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规模小,运作也不规范。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据估计,里海地区的原油储量达到2500 亿桶到 3000 亿桶,占全球储量的 20%,仅次于中东。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既有能源出口国,又有能源进口国,还有能源途经国,三者构成了完整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互动版图。因此,能源合作必然成为上合经贸合作的重中之重。有学者专门论述了上合组织能源合作的特点:第一是不断深入,内容丰富多样,不仅有油能合作,也有油核领域的合作,还有电力合作和水电合作等;第二是双边、多边并举,以双边为主,包括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双边合作、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双边合作;第三是能源合作发展相对不平 衡,有些领域还相对滞后;第四是互补合作和竞争并行;第五是能源合作机制建设相对滞后。 2006 年,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建立能源俱乐部,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也有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上合能源合作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能源合作在上合组织整个经济合作中所占比重过大,这种状况不利于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均衡、可持续发展;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世界主要的发展经济体能源需求都上升的话,全球能源安全会面临严峻挑战。

  有学者指出,俄罗斯对在前苏联范围内推动经济一体化非常积极,除了欧亚经济共同体和关税同 盟之外,还在努力推动独联体区域内的自由贸易区,计划从 2012 年开始建立统一的经济空间、能源市场和金融空间,引入统一货币,实现商品和资本自由流动。他们认为,这一趋势可能对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上合组织其它成员国的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俄白哈最近成立的关税同盟势必会影响中国商品进入中亚地区。除了部分国家平均关税税率上调之外,关税同盟在海关程序、检疫检验标准等方面都可能对中国设置新的障碍。但是,也有学者认为,关税同盟对中国和上合组织来讲并非全是负面因素,也存在一定的积极效应。比如在出 口补贴方面,可以促进俄罗斯更加积极地将高新技术和农产品一起出口;关税同盟2013 年开始实现铁路非歧视性过境,这样使得运费成本可能会下调,有利于中国商品进入关税同盟各国;中国还可以加强对关税同盟参加国的直接投资,以绕过关税壁垒。目前中国与欧盟国家经贸来往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可以在与关税同盟参加国的经贸关系中加以参照。

  三、中亚安全形势:阿富汗和中东事态发展的影响 

  与会专家和官员认为,由于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中东动荡的扩散效应,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他们集中研讨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很可能会加剧中亚地区的不稳定态势。学者们认为,本·拉登被击毙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攻击急剧升级,美国和北约也加强反恐力度,这一地区的恐怖分子出现了向中亚回流的趋势,塔利班向中亚邻国扩张势力的几率也会加大。中亚国家与阿富汗的边境地区防务松懈,如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的边界长 1300 多公里,但是防卫不严,使三股势力有可乘之机。同时,美巴关系恶化后,经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北方通道的作用上升,现运输量已占对阿物资运输总量的近 40%,未来要达到 75%。因此,北方通道成为塔利班袭击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成为中亚地区的隐患。

  第二,中东社会剧变所产生的扩散效应持续发酵,使中亚国家的稳定面临严峻考验。有学者把中亚和中东进行比较,认为中亚的情况和中东动荡地区的情况有些相似,不同程度存在专权、腐败、贫困、通胀、失业等现象。中亚国家内部不安定因素主要有:领导人在位时间较长;精英、宗派和部落矛盾错综复杂;物价暴涨,如去年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物价分别上涨了 15%和 12%;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费尔干纳地区高达 80%。 有专家指出,中东的极端主义思潮蔓延到中亚是最令人不安的。经过前苏联 70 多年的世俗教育,伊斯兰极端思潮本来在中亚并无多大市场。 然而,受到阿富汗冲突和中东动乱的影响,近期宗教极端思潮正在中亚回潮,对世俗主义形成冲击。留长胡子,戴面纱,改名字等只是表象,背后却有极端组织在鼓动和推介。所有这些相似的因素往往使人担心中亚会成为第二个中东。但是,大多数学者认为,只要中亚国家切实进行改革,实现不同民族和宗教之间的和谐相处,发展经济文化,提高就业率,同时注意发挥上合组织等国际组 织的建设性作用,动乱在中亚应该可以避免。

  第三,中亚国家间的利益争端依然存在,互相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学者和官员们指出,自 2008 年下半年金融、经济危机开始波及中亚以来,由于历史积怨、水资源分配、贸易纠纷、非法务工和债务等问题,中亚国家之间的矛盾出现激化的趋势。特别是围绕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水资源分配及相关的电力供应问题,乌兹别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甚至哈萨克斯坦的关系趋于紧张。2010 年,围绕水资源分配及相关的电力供应争端,处于下游的乌兹别克斯坦与处于上游的塔吉克斯坦矛盾激化,甚至因乌兹别克斯坦扣留过境的塔吉克斯坦物资发展到剑拔弩张的状态。这些恶性事态,也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与合作面临直接挑战。同时,中亚国家之间在跨界民族问题、领土边界问题上都还存有分歧,民族主义的膨胀有可能引发跨界民族冲突,2010 年 6 月乌兹别克斯坦族与吉尔吉斯族之间的恶性冲突就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第四,制毒贩毒等跨国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中亚地区的社会稳定。与会专家认为,一些在中亚长期存在的制毒贩毒、武器走私、非法移民等跨国犯罪问题近期更加趋于严重,对地区安全形成严重威胁。2011 年以来,源于阿富汗的中亚毒品走私量明显加大,对中亚国家、俄罗斯、乃至中国都造成冲击。毒品走私又加剧了中亚国家的腐败,有些贩毒集团和政府内的腐败官员形成利益链,依靠执法部门的庇护进行毒品走私,一些执法人员甚至直接参与走私。同时,毒品泛滥还会给中亚国家带来艾滋病、吸毒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与会者对此纷纷发表意见。有学者认为,上合组织对阿富汗未来重建和稳定的最大贡献还在于发展经济,促进民生。他们指出,为推动阿富汗经济重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已付诸行动。中国在阿富汗有很 多投资项目,为阿富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印度有很多非军事援助,但其援助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戒备;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也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并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如何协调各成员国的对阿富汗援助和投资,以形成组织的合力,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从军事上看,由于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联盟,没有联合部队,所以很难有所作为。但是,2014 年以后,如联合国在阿富汗发挥作用,根据上合组织秘书处和联合国秘书处的合作备忘录,上合组织可以配合联合国在阿富汗发挥维和作用。从安全合作角度看,上合组织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反毒和反恐,包括帮助培训阿富汗军警。目前,这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果。2005 年成立的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尽管所起作用不大,但是一个重要的协调、合作机制,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有专家特别提到,上合组织对未来阿富汗的政治和解进程到底持何态度,包括对塔利班集团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尚没有一个明确的方针和战略,这是需要尽快加以研究的重要问题。

  四、美国对中亚和上合组织的政策 

  与会者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是美国对中亚和上合组织的政策 。

  美国学者指出,美国和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获得后勤或转运基地,比如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转运中心,2005 年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布达基地等;二是建立加油站,目前驻阿美军 30%—35%的加油活动,都是在中亚进行的,差不多每天需要 4—5 个奥林匹克游泳池那么多的油料;三是获得过境和飞越领空权,这涉及所有中亚国家。但是这方面的合作也引起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基地政治”问题。体现在三点:一是主权问题,特别是司法管辖权问题,一些国家要求限制对基地的使用,只能用以人道主义目的而非军事打击;二是外 部压力的增强,如 2005 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要求外部军事力量撤出中亚,俄罗斯也多次施压吉尔吉斯斯坦收回玛纳斯基地;三是租借费用上升问题,如玛纳斯基地在 2001—2005 年的费用为 200 万美元 / 年,到 2006—2009 年上升为 1700 万美元 / 年,2009—2011年更提价为 6300 万美元 / 年,使美国不堪重负。目前,美国正在采取新的避免“基地政治”对策。一是少说多做或不说只做。比如在土库曼斯坦,美土双方都否认在“玛丽二号”空军基地有合作,这样美国可以避免额外的风险,土库曼斯坦也不会违反其中立政策。二是把当地的物流交给商业性组 织或第三方来承担,2008 年美国和北约专门设立了北部分销网络,完全交给第三方进行。到 2011 年底,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所需物资的75%将通过北部网络进行。三是通过军事援助,以化整为零的办法,在当地建立类似于基地的功能性基础设施。 美国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都以反恐中心的名义建立了类似的设施,在那里进行驾驶培训、狙击手训练等。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2014 年后美国将难以保留玛纳斯等基地,上述设施便可发挥基地的作用。

  关于美国对上合组织的政策,有中国学者认为,当初美国政府并不看好上合组织的前景,认为该组织比较松散,内部存在差异和利益的不同步性。从2005年开始,美国政府对上合组织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防范意识也有一些增强,认为尽管该组织不够强大,但是该组织的现行政策对美国在中亚的利益形成了一定的威胁,需要认真对待。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的影响和实力问题上,美国学界和政界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上合组织影响在扩大,可能会影响美国在中亚的利益;另外一种观点相对比较理性,认为上合组织尽管在人口、疆域、范围、自然资源等方面十分庞大,但是在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方面还没有强大到足以抗衡美国的地步。不过,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对上合组织的政策实际上还处在一个非常模糊和多元对立的状态。美国国务院认为,阿富汗重建需要通过多边途径进行,因此美国可以和中国、上合组织一起来做点事情。但是,五角大楼等部门对上合组织非常怀疑,觉得跟上合组织合作可能会妨碍美国在中亚的行动能力,也会影响美国的灵活性。所以,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之间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异和分歧。

  五、关于中亚区域合作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与会者从经济与金融合作、安全合作、上合自身发展等方面谈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 

  比如,可以加强能源金融合作。能源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优势所在,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把这种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而现在的资金缺口是比较严重的。 某些成员国如中国正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就可以投入能源领域,采取以建设换资源,以信贷换资源,权益投资等等方式,目前在实践当中已有成绩,但需进一步加强。又如,可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中亚各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老化,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加以改造。如果能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而且出 资方可以有效规避金融风险。把供应链金融引入到上合组织框架内,也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 

  建议上合组织设立“贸易发展处”(也可用其它名字),其主要任务和职能是研究解决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相关问题。如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措施计划”,促成项目实施,协调解决经贸合作的制约因素,解决成员国、观察员国人员相互来往的落地签证问题、促进便利通航等等。

  (三)继续筹建“上合联合开发银行” 

  建议由成员国中资金较为雄厚的中、俄两国先建立“中俄联合开发银行”,然后以此为依托逐步发展为“上合联合开发银行”。在“联合开发银行”的框架下可设立“反危机基金”和“发展基金”,对成员国的经济困境与发展瓶颈实施帮助。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先做好几项工作:建立货币互换机制;加强成员国间的货币政策协调;加强成员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合作;建设区域性贸易结算支付体系。

  (四)在阿富汗社会稳定和经济重建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进一步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的作用,与阿富汗政府加强协调与合作,同时支持其推动民族和解的努力,与阿各派力量、各种势力进行沟通和对话。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沟通和协调,了解其撤离阿富汗的步骤和细则,同时可在反恐、反毒、后勤运输、培训等方面开展一些合作。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与阿贸易和对阿援助方面的协调,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内耗,条件成熟时可以上合组织的名义实施某些项目,如扶贫等。

  (五)探索与联合国建立合作应急机制 

  由于上合不是军事联盟,建立联合快速反应部队不太可能,且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建议在上合秘书处与联合国秘书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与联合国建立合作应急机制,在紧急情况下由联合国授权上合人员在上合范围内执行应急任务,这样既具有合法性,又可获得联合国的支持。

  (六)继续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一方面,上合组织要对重大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一些热点问题应表明看法,如前不久阿斯塔纳峰会就西亚北非局势谈了上合组织的看法,获得了广泛好评。另一方面,除与已建立联系的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外,上合组织还应与更多的国际、地区组织建立联系,开展对话,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七)增加上合组织常设机构的预算 

  上合组织秘书处、地区反恐机构等常设机构的预算都是 2004 年前后制定的。自那时以来,上合组织的活动日趋增加,这些有限的经费已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 为此,建议以当时确定的分摊比例为基准,各成员国适当增加承担的常设机构所需经费,以确保上合组织常设机构的运转顺利进行。

  作者简介:李颖,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初级研究助理。

Central Asia out of Financial Crisis and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for Another Decade

——Overview of the 10th International Academic Workshop for Central Asia and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LI Yin

  (Shanghai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of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hanghai 200020)

  Abstract: It has been ten years Shanghai Economic Organization has witnessed great achievement in political affair, security, trade and economics and humanity cooperation etc. but problems and shortcomings remai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risis takes profound effect central Asia, so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have drawn up a set of measures starting from their own reality to pull out of crisis for economic recovery. The financial crisis also necessitates the multi-lateral economic cooperation with the focus on energy cooperation among SEC member states.U.S troupes will withdraw from Afghanistan with uncertainty and the unrest in the Mid-east spread to other parts, which might put security in central Asia in severe situation. As regard American policy toward SEC, the scholars holds that it has undergone a process from neglect and stress. The attendees have voiced some views and suggestions with respect to SEC future development ranging from economic and financial cooperation, security cooperation to SEC itself development.

  Key Words: SEC;central Asia; Economic Recovery; Energy Cooperation; Security Situation; U.S Policy;Future Development

  [责任编辑:杨 帆]

  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