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会议

中国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1作者:李天籽文章来源:《东北亚论坛》2007年9月

  由吉林大学主办,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与东北振兴创新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能源与交通合作”国际研讨会,于2007年6月30日在长春召开。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国际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的所长和专家以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 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教育部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教育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新疆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社科院、吉林省社科院等国内研究上合组织各权威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共80余人出席了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专程到会宣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代表上海合作组织给会议的贺信。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等单位也给会议发来贺信。

  开幕式由东北亚研究与东北振兴创新基地主任朱显平教授主持。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李玉潭教授和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达诺夫博士分别致辞。朱 显平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副校长王胜今做了题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对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情况与特点、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交通、能源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的重要支柱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与会者主要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一、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能源合作 

  近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立可靠有效的能源供应和保障体系已经成为上合组织合作的主要方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 苏尔达诺夫对上合组织各国能源合作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特别强调要重视上合组织在区域能源一体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杨成副教授提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建立统一能源空间是一种可行的战略选择。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钱学文研究员分析了中国参与中亚里海能源合作存在的现实问题,并对如何促进中国与中亚里海能源合作提出了对策建议:需要加强政府对中国石油企业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宏观战略指导、设立专职协调机构、对能源投资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同时要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带动作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魁分析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能源战略的调整趋势,并提出了推进中俄能源合作的主体思路。黑龙江大学李传勋教授分析了中国能源安全形势和能源战略,指出了中俄能源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路径,并对中俄能源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吉林大学沈海涛教授分析了日本的中亚能源战略,认为日本政府目前正以开发援助为切入点,并将经济援助和推进政治民主化相结合,积极争夺中亚能源的主导权。

   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区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总统助理沙里诺夫博士围绕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问题阐述了观点,认为应该把上合组织建成开放型组织,积极加强与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等各观察员国家的联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孙文斌研究员分析了中亚区域一体化面临的主要困难,提出把上合组织作为中亚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核心组织是最现实的选择。吉林大学刘清才教授提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中亚各国在发展合作关系的过程中应该弘扬“上海精神”。吉林大学朱显平教授提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增长导向的渐进合作模式。他认为从打造经济增长的空间 和产业引擎起步迈向制度化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有效路径。吉林大学副教授朴英爱详细分析了韩国与中亚经贸合作的现状和趋势,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韩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

  三、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交通合作与中亚安全 

  哈萨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对外政策中心副主任沙依胡特季诺夫博士指出,中亚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而加强合作消除贫困系根除不稳定因素的主要途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影响中亚安全的各种因素及其应对措施,同时指出上合组织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符合各国利益,并强调能源和交通问题是各国发展经贸关系的重要议题。新疆大学秦放鸣教授在分析中国与中亚国家交通运输合作发展现状和面临主要障碍的基础上,对中国与中亚国家交通运输的未来合作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探讨。吉林大学赵儒煜教授提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大腹地深入融合”的跨境合作模式,并对如何完善两国的跨境交通物流体系提出了建议。

  来源:《东北亚论坛》200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