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9:50作者:记者王春燕文章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3日总第574期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发布

 

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典范

 

 

  本报讯(记者王春燕)8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发展成就、未来挑战与机遇以及应对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为有威望和影响力的国际和地区组织,成为国际关系体系中保障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力量。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表示,上合组织不仅成为探索区域合作新范式、塑造地缘政治新格局的重要表率,同时也正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向新阶段发展的多边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表示,上合组织坚持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和新文明观,走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合作之路,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上合组织为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上合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各成员国之间深化理解、加强信任与对话、建设平等伙伴关系的合作平台。上合组织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吸引力不断增大,“朋友圈”不断扩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表示,上合组织是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的关键支撑、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迫切需要加快上合组织的有关研究及其相关成果的阐述,为维护我国周边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介绍新书主要内容和观点。主办方/供图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智库合作分委会主席孙力主持新书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致辞。主办方/供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主办方/供图 

 

 

上合组织原副秘书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致辞。主办方/供图 

 

  上合组织在理论创新中发展壮大

 

  会上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总结了20年来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和对外关系五大领域的合作成就,深入分析了上合组织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机遇与前景。

  “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发挥着保障安全、促进发展、加强对接、推动新秩序建设‘四大作用’,实现了合作领域、合作层次和合作内容的‘三个跨越’,经历了国际合作理念、国家间关系模式、国际安全理念、公共产品理念、国际组织间关系模式五次理论创新。”新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上合组织成员国2020年的GDP总量占世界GDP的比重超过23%,发展中国家在地区和全球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上合组织成立时就明确经济合作是安全合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安全+经济”双轮驱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原主任李建民认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成为新兴经济体合作的一个典范。20年来,上合组织为地区合作持续注入内生动力。区域经济合作使各方受益,实现了共同发展。

  “上合组织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价值。”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表示,要高度重视上合组织自身建设,以之服务我国新时代外交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赵常庆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上合组织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不可忽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各类经济走廊建设等,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将上合组织20年发展基本经验概括为四个方面:始终保持先进理念,坚持创新思维,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理念新方案;始终把安全合作作为重中之重,为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坚持多双边并举,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秉持开放性原则,确保上合组织保持生机活力。

 

 

8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在京发布。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上合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既面临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战,也面临内部的诸多分歧。“上合组织成员国具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政治社会制度、利益追求,所以在一些问题上难免会出现分歧、矛盾和竞争。尤其自扩员后,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分析认为,应处理好印巴关系、中印关系、上合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关系等组织内部关系;继续将中亚地区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发展合作重点。

  上合组织原副秘书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表示,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经贸等领域合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中国应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双边渠道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合作,调动各方积极性。面对地区与国际新形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智库合作分委会主席孙力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树立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共同体。

  李进峰表示,当前,上合组织的主要任务是释放扩员后的新动能,化解扩员后的新问题,提升地区治理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第一,在中俄战略协作下,积极创造机会促进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平对话,有效缓解印巴之间的矛盾、问题和冲突。第二,支持中亚与南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印巴加入为契机,扩大成员国的经贸市场等经济合作空间。第三,落实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进一步推进区域内经贸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第四,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构建中、俄、印“三边机制”成为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机制和抓手。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主持学术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发言。 主办方/供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赵常庆发言。主办方/供图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智库合作分委会主席孙力发言。主办方/供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原主任李建民发言。主办方/供图 

 

 

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