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

社科院黄皮书:金融危机对上合组织的机遇大于挑战

发布时间:2023-06-20 08:43:12作者:文章来源:2009年08月12日02:58  和讯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11日在京召开的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黄皮书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综合各方因素看,危机也为上海合作组织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给区域合作带来相当大的机遇,并且机遇大于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成员国均有应对危机的经历和丰富经验,在危机面前,共同应对挑战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巩固并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同时也彰显了团结协作、联合自强的“上海精神”。

  ——为刺激国内消费,提振经济,各成员国希望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恰好符合上合组织先前制定的“发展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另外,国际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也有利于节约建设成本。虽然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周期长且投资巨大,但它们的产业链长,可以带动多个其他产业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利器之一,实践中也被多国证明确实有效,因此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及其各成员国的主要救市措施。

  ——各成员国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质量,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今后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其实,各成员国早已认识到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国家的重要任务而列入经济发展战略中。

  黄皮书认为,对成员国来说,金融危机其实是过去发展过程中各种经济问题的总爆发,它促使各国改善经济社会结构,有利于今后更健康地发展。对上海合作组织来说,应把握此难得的机会,加速发展。

 

2009年08月12日02:58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