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2009年阿富汗战争之变(2009.12.16)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05作者:文章来源:2009年12月16日 新华网

  12月1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伤者被带离爆炸现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外交和政府人员主要居住区当日上午发生巨大爆炸,目前伤亡情况不详。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于次月向其认定的恐怖分子藏身地阿富汗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拉开了这一旷日持久、每年耗费美国数以百亿美元计经费的战争序幕。在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民主党上台执政的大背景下,2009年的阿富汗战争发展轨迹注定要发生转变。

  奥巴马今年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即宣布,将全面评估阿富汗局势,以制定针对整个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新战略。其后,奥巴马在3月和12月两次宣布对阿增兵,将阿富汗定为“反恐”主战场,并明确提出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逐步撤军。

  阿富汗安全形势加速恶化

  然而,美国对阿大幅增兵未见成效,阿安全形势反而加速恶化。阿富汗的复杂地形和严酷气候使美军的清剿行动遇到极大困难。塔利班不与美军正面交锋,采用路边炸弹和汽车炸弹袭击的方式重创美军。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截至12月9日,302名美军士兵命丧阿富汗战场,与2008年的155人相比,几乎增加一倍。

  目前,塔利班武装在阿南部和东部非常活跃,并将战事扩大到前几年十分平静的阿北部和西部地区。连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都承认,塔利班武装正在对抗中占据上风。

  经过两个多月漫长而颇具争议的选举,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终获连任并于11月19日宣誓就职。但阿富汗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经济重建步伐缓慢,各方利益难以调和,卡尔扎伊未来执政之路不会平坦。

  在大选期间,塔利班在阿全境近乎疯狂地制造袭击。尽管19万阿安全部队和10万北约部队共同保卫选举,但包括阿第一副总统候选人等高官以及驻阿北约部队总部、印度大使馆和联合国招待所等重要目标先后遭受袭击。这些事件表明,现在的阿富汗正处于塔利班倒台以来最动荡的时期。

  2009年12月16日 15:14:26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