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阿富汗议长望中国助阿重建 呼吁中企赴阿投资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文章来源:2013年09月24日10:29 环球时报

  

 

    阿富汗议会下院议长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在论坛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芳】在云南昆明举办的“2013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会议期间,阿富汗议会下院议长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9月22日就阿富汗战后重建问题和中阿合作接受了与会媒体专访。他认为,爱好和平的中国在亚洲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希望中国企业去阿富汗投资,帮助重建。

  记者:您对亚洲地区和平现状有何看法?

  易卜拉希米:和平是人类保护永恒、生命延续和世界进步发展的必需品,广阔的亚洲大陆是亚洲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家园,建立安全,扩大和平和合作需要各国领导人的全力投入,欧洲国家能在国际层面上建立起一个经济共同体,亚洲国家难道就不能吗?为了消除争议,建立国家和平发展,我认为目前为止行之有效的机制有ASEAN 和上合组织,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类似举措。

  记者: 目前是否有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投资?

  易卜拉希米:当然,过去10年中,很多中国公司在阿富汗投身于战后重建工作,特别是在道路建设、艾娜克铜矿开采,以及阿木地区石油开发利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有来阿富汗投资的各国人民和投资者都会享有我国的优惠政策,因为我们正处于战后重建时期,需要开展大量的建设工作。我们为所有的外国投资者都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很多中国公司都在阿富汗投资建厂并开展工作,他们不畏艰苦的环境,勇敢的坚持下去,所以我们一定会把最优惠的政策赋予给这些公司。

  记者:对于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重建,您认为中国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易卜拉希米:毫无疑问,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在本地区的强势地位也是一个佐证。我们需要国际社会成立一个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来建立和平与稳定,增强阿富汗国民军、国民警察的力量,我们还需要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帮助。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将会在南亚国家间起到领导的作用,为南亚各国提供解决争议,发展政治和积极外交方面提供有力的借鉴。各国之间密切的合作是建立地区国家间紧密关系的第一步,阿富汗是东、西、南、北亚的交汇处,中国和南亚国家,尤其是阿富汗之间的密切关系对建立整个地区的和平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阿关系的现在和未来?

  易卜拉希米:古往今来,在经济、文化和友好合作方面,中国和阿富汗人民一直保持着友好的睦邻关系。阿富汗重建需要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因此,维护和拓展传统睦邻友谊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

 

2013年09月24日10:29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