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核供应国集团未给印度解禁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文章来源:2008年08月24日 新华网

    片:2006年3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当日,印度总理辛格在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同美国已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核供应国集团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国未能就向印度出口核燃料和核技术达成一致,但决定在今后会议中继续讨论。

  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如果核供应国集团不能一致同意取消对印度的核贸易禁令,美国与印度间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就不能落实。

  阻力大

  核供应国集团成立于1975年,由具有核供应能力的国家组成,控制着全球核技术和原料的出口,现有45个成员国。这一集团本次会议旨在讨论“美国就美印民用核能合作问题散发的一份建议草案”。

  经历两天的集体讨论及一系列双边谈判后,核供应国集团只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内容为:“参与探讨的各国政府以建设性方式交换了看法,并同意今后再度会晤,继续商讨。”

  路透社引述知情外交人士的话说,核供应国集团将在9月4日和5日再度开会,以解决这一问题。法新社援引一些与会外交人士的话报道,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在核供应国集团遭遇强大阻力,一些成员国公开表示对这一协议持保留意见,另一些成员国为通过这一协议设下限制。

  美国希望核供应国集团能把印度作为特例处理,能向印度这个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出口核燃料和核技术,从而为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开绿灯。但一些与会外交人士说,让美国政府感到惊讶的是,集团近半数成员国建议对美国的提议做出修改。

  美“乐观”

  印度于1974年5月进行首次核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一直受到核供应国集团的核贸易禁运。禁令已持续34年。

  美国推动之下,核供应国集团开始讨论给印度解禁问题。尽管本次会议无果而终,但美国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鲁德仍显乐观。

  “我们已完成第二天的讨论。我们今天进行了一场积极而有建设性的磋商,”鲁德告诉媒体。

  鲁德说,美国“对讨论结果满意”,“我仍然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将继续向这一重要目标前进”。

  一天前,鲁德坚称美印核协议获得“大量支持”。

  反对声

  美国方面称,美印核协议能结束印度在核贸易中遭孤立局面;让印度发展核能有助于对抗全球变暖。

  但批评人士认为,美印核协议能使美国向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提供核技术,从而削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效力。他们指责支持美印核协议的国家为追求商业和政治利益不顾核扩散风险。

  美国智囊机构“军备控制协会”负责人、核不扩散专家达里尔·金博尔说,核供应集团国中的一些成员认为应给与印度展开核贸易加限制、设条件,以降低印度利用这些贸易活动发展核武器的危险,当前版本的美国建议草案“将是一个严重错误,将把核不扩散体系炸出一个洞”。

  美国国会众议员、民主党人爱德华·马基说,美国推动核供应国集团改变规则的建议是“从内部摧毁全球核不扩散体系的灾难性企图”,应遭到核供应国集团拒绝。(刘鹏)

  2008年08月24日 10:21:13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