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新报认为中印能源需求将改变中东战略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文章来源:2005年03月08日 新华网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安东尼·布巴洛和该研究所国际经济中心主任马克·瑟尔沃尔,最近就中国和印度的能源政策对整个中东战略格局的影响,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题为《当中国和印度争夺中东石油之际》,摘要如下: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亚洲大国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和战略环境。尤其能明显感觉到这些变化的一个领域是能源保障领域、特别是全球石油市场。事实上,确保未来能源供应的需要,已开始改变这两个国家对中东的政策方针及其对海上航线的捍卫措施。

 

  能源战略联盟

  随着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两个国家有可能于今后30年在世界主要产油区结成重要的战略联盟。

  在1980年至2003年期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要低一些,但仍达到5.5%这一令人羡慕的增长率,结果是:在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其石油消耗量占全球石油消耗量的7.6%。而印度的石油消耗量已在全世界位列第六。

  中印两国的石油消耗量仍将继续上升。预计以中印为首的亚洲的能源需求量在2001年至2025年之间将翻一番。

  到2030年,进口石油将满足中国石油需求量的74%,这相当于美国目前的石油进口量。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将更严重,估计到2030年,印度的进口石油将占其石油需求量的91%。大部分进口石油都来自中东———到2025年,中国约2/3的进口石油将来自中东———其中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是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寻求能源保障需要中印两国在中东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不足为奇。中印两国没有与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结成联盟,更不用说与美国结盟了。近年来,印度和中国向中东国家提供其所需要的先进军事技术的能力、尤其是向该地区投入军事力量的能力,受到了更大的限制。

  战略意义深远

  但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这对中东及中东以外的地区具有更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印两国在中东实行的石油外交通常是以机会主义为特征的。最能说明这点的是,它们与伊朗、苏丹以及伊拉克等国家接触过多。

  在中长期内,中印两国极可能像其他大国一样卷入中东事务。目前,印度和中国都没有能力向中东投放力量。中国既没有深海作战能力,也没有保护其漫长海上航线不受中东战争影响的地区基地。考虑到印度与中东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以及它拥有更先进的深海作战能力,印度的处境要更好一些。但印度海军仍然不具备在印度以外部署兵力的能力。

  这种情况最终将改变。印度计划在2015年—2025年之前让海军拥有3艘航空母舰,与此同时,中国海军正在迅速发展。中国一直在帮助缅甸实现港口现代化,并帮助巴基斯坦在海湾入口处附近的瓜德尔建设深海港口。

  对中东石油的严重依赖使亚洲海上航线的保卫工作面临新挑战,尤其是在航道拥挤的马六甲海峡———东亚最主要的石油通道。目前每天有1100万桶石油通过马六甲海峡。根据目前石油需求不断上升的趋势,这一数字到2030年将翻一番,与此同时,国际能源机构声称,一些航道有突然关闭的风险。

  保护这些水道不受威胁是该地区各国海军有可能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这反过来可能会提供一种有益于建立信任的机会。相反,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日本对如何利用其强大的深海作战能力信心十足,激烈的海上竞争很可能会一直延伸到海湾。

  同样,巴基斯坦对印度与伊朗发展关系也忧心忡忡。伊朗一直是巴基斯坦的竞争对手。还有人声称,伊朗与印度签订的安全协定中包含的一个因素是:伊朗允许印度在与巴基斯坦开战时利用它的基地,尽管这点从未被证实过。

  美国忧心忡忡

  中印两国对中东能源的依赖还有可能使它们各自与华盛顿的关系受到影响。在这方面,中国所受的影响会比印度更大。反恐战争使印美共同的战略利益具体化了。这点最明显反映在印美联合军事演习上,以及美国对以色列向印度提供军事技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美国对以色列向中国提供军事技术则持反对态度)。

  印度面临的问题是,它是否能在下述两方面取得平衡:一方面,从常规安全角度考虑,它必须与美国和以色列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能源保障上的利益又要求它与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国大党领导的新政府已表示它可能要重新审议其中东政策。问题是印度与以色列之间的军事关系对维持它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优势已变得极其重要。

  像印度一样,最近数年,中国与美国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尽管如此,中国对能源保障的重视表明,中美两国很难置身于中东之外。

  中美在中东问题上的潜在紧张关系并不仅仅是中国与伊朗等国家发展关系的结果。该地区的不稳定正如不利于美国一样,也不利于中国在能源保障方面的利益。但是中国并没有将美国视作该地区的一个稳定因素,这一观点因美国入侵伊拉克而进一步加强了。人们还可能对美国因德黑兰的核计划而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感到惊慌。

  在现阶段,我们只能预测中印两国对中东石油的日益依赖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它们的经济力量以及未来的军事力量。毫无疑问的是,两国在未来数年内都将对中东发挥重大作用。

  印度如果不在该地区与美国合作也会与它达成战略妥协,但中美两国在中东实行的政策看来极可能产生冲突。(完)

  2005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