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马朝旭就印度领导人访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发表谈话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文章来源:2009年10月13日 新华网

外交部网站新闻发言人消息区截图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3日就印度政府领导人访问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发表谈话。

  马朝旭说,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国政府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对印度领导人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前往中印领土争议区活动表示强烈不满。我们要求印方重视中方严正关切,不在争议地区挑起事端,以利中印关系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8月7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新华社记者吴强摄

   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印关系具有全球、战略意义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日前表示,当前中印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印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尽管双边关系有过曲折,两国还有边界问题需要解决,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福利、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历史使命,要求两国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妥善处理上述问题,把握历史机遇,谋求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张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中印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两国24亿人口,还将惠及亚洲和世界。>>>阅读详细

   国际先驱导报:谁在给中印边界安全添乱

  9月19日,印度总理辛格对记者称:印中边界问题近来被印度媒体“过度炒作”,边境地区一切正常,无需担忧。同日,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警告媒体:胡乱炒作会引发意外事件,“制造与邻国的麻烦”。此前的9月17日,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已经公开表示:印度边境地区是安全的。印中都是“成熟的大国”,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将通过既定的机制来友好解决。

  印度外交的“三驾马车”接连公开表态,足见事态严重。

  无疑,媒体是这轮“中国入侵论”炒作的始作俑者,其他力量则借势配合。>>>阅读详细 

   国防部:中国严守有关协议从不挑衅印度 

  近日,印度媒体频频炒作所谓中国越界“入侵”印度的消息。本月7日,《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等援引印度官方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军队日前越过印度拉达克地区附近“印中都承认的国界线”,进入印方一侧1.5公里处。8月底,印度报业托拉斯“爆料”称,两架中国直升机今年6月21日进入“印控拉达克地区上空,侵犯印度领空”。

  一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9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印军队目前有联系通道,印度一支高级军事代表团不久前刚刚访问过中国,双方军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国防部近来未曾收到印度国防部关于中国军队越过实控线的抗议,双方一直以友好的态度处理相互关切的问题。 >>>阅读详细 

  2009年10月13日 10:06:11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