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中印首次战略对话 外交部称有助解边境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江亚平文章来源:2005年01月25日 新华网/中新网

  法新社评“中印首次启动战略对话”— 印度官员说,亚洲大国印度和中国24日启动第一轮“战略对话”。这次会谈是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之间进行的。目前,两国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但它们一直存在边界争端。印度外交部称:“这是印中接触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辛格握手致意。当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新德里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举行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发 

  新华网新德里1月24日电(记者 江亚平)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4日在新德里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举行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印两国举行首次战略对话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左)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握手致意。当天,武大伟在新德里与萨兰举行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发  

  双方在会谈中通报了各自的外交政策,增进了相互理解。双方还就中印关系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印度外长辛格当天下午会见了武大伟及其主要随行人员。辛格强调,中印两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从战略高度发展两国关系。他对中印首次战略对话的成果表示满意。

  武大伟代表中国政府对印度在印度洋海啸中遭受重大损失表示诚挚的慰问。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参加了会谈和会见。

  为期两天的新德里对话旨在扩大中印关系的合作范围,使双方能就国际和地区的安全问题交换看法。这次会谈也将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定于今年3月对印度进行的访问奠定基础。

  据《印度快报》报道,这次会谈将为双方提供一个论坛,使它们在反恐、能源安全、裁减军备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加强相互理解。该报说,鉴于印度和中国的战略位置,中亚能源开发问题也可能出现在会谈中。

  印度分析人士对中印启动战略对话表示欢迎。迄今为止,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贸易和吸引外资等重要领域被视作竞争对手。

 背景资料 中印关系回顾

  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文明古国。1950年4月1日宣布建交后,中印两国友好相处,在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相互配合、共同努力。20世纪60年代,两国关系因边界问题出现波折。1976年,经过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中印双方恢复互派大使,两国关系逐渐改善。

  1988年12月,印度总理拉·甘地访华。两国领导人本着“互谅互让,相互协调”的原则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内部谅解,双方决定建立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专门讨论边界问题。拉·甘地重申,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印度政府不允许在印度的西藏人进行反华政治活动。这次访问结束了中印关系长期停滞和徘徊的局面。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两国关系基本保持平稳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并积极谋求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1991年12月李鹏总理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了领事条约和关于恢复边贸备忘录等5项文件。1993年9月印度总理拉奥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等4个文件。1996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印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共同确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

  2000年5月,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问中国。江泽民主席在与纳拉亚南总统会谈时,就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增加人员往来、扩大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登高望远和求同存异等4点意见。

  2001年1月,李鹏委员长访问印度,提出了加强两国议会间人员往来、成立议会友好小组、密切两国议会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等3点建议。

  2002年1月,朱?F基总理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在旅游、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水利、人才交流、科技和植物检疫合作等6个方面的文件。

  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中国多位领导人与瓦杰帕伊举行会晤、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等11个合作文件,加强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03年11月,中印两国海军在上海东部海面举行以反恐搜救行动为目的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印两国50多年关系发展史上举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完)

  孔泉:中印首次战略对话有助于解决两国边境问题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李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二十四日在新德里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举行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二十五日表示,这次对话将有助于中印之间边境问题的尽早解决。

  孔泉说,在这次成功的对话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印身为地区有影响的大国,在维护国际安全和稳定的一系列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和主张。

  孔泉强调,中印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两国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互访;另一方面,中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的增长速度远超中国外贸整体的发展速度。中印两国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商,有利于两国增进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平与发展。

  他表示,关于边境问题,两国特别代表已进行数轮磋商,中方希望与印方共同努力,尽快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两国关系在全新的基础上更快发展。

  2005年01月25日 00:17:57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