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张炎: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李保东、周珺文章来源:2008年01月11日 新华网

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专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新华网新德里1月11日电(记者李保东、周珺)印度总理辛格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访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

  张炎说,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全面进展,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新年伊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隆重接待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的访问”。

  回顾近几年来中印关系的发展,张炎说,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印,双方发表《联合宣言》,确立中印合作“十项战略”,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7年10月,印度国大党主席、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访华,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接待的首位外国政要。

  谈到经贸关系时,张炎说,经贸合作是中印关系的一大亮点,势头强劲,潜力不小。2007年11月底,两国贸易额已突破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4%。印度2007-2008财年第一季度统计表明,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照此速度发展,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张炎说,中印两军的互访和军事交流也日益增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等率领的多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近年来相继访印,印陆军参谋长、国防部长先后访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中印举行首次防务与安全磋商,实现海军舰队互访。不久前在中国昆明举行的两国陆军首度联合训练,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了中印两军的相互信任与合作。

   关于边界问题,张炎说,2007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举行了三次会晤,就边界问题的解决框架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边境地区长期保持和平与安宁。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张炎说,两国建立了包括战略对话、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对话等机制。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张炎说:“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辛格总理访华,对未来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我相信,此次访问必将为中印各领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张炎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印双方将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落实加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推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加强军事交流,继续增进两军互信;增进两国议会、政党及地方政府交流与合作,扩大人员往来。

  最后,张炎说,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又同为发展中大国,两国关系举世瞩目,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中印两国目前都肩负对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历史任务。发展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和战略决策。中印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有着真诚的合作愿望,广泛的合作基础和足够的合作空间必将为两国带来更大规模的共同发展。

  2008年01月11日 14:10:06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