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本网记者现场实时报道:中印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李保东、张保平、傅双琪文章来源:2006年07月06日 新华网

  这是拉萨一家出售印度香的商店(7月5日摄)。1962年中国与印度中断边贸后,传统的印度货在拉萨奇缺。香水、香等通过尼泊尔运到拉萨,价格很高。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详讯:印中44年后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 

  新华网甘托克(印度)7月6日电(记者李保东、张保平、傅双琪)时隔44年后,位于印中边境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重新开通。

  尽管下着小雨,气温很低,但整个口岸洋溢着欢乐与祥和的气氛,印度音乐和中国歌曲在空中回响。中印两国军人相互握手,合影留念。在场的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真诚的微笑。

  印度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主持了边贸通道开通仪式。中国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出席了开通典礼。

  查姆林说:“重开边贸有利于该地区经济的发展。这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也是一个文化通道,会将印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孙玉玺说:“我们希望边贸口岸的开通将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今天,口岸开通是为了贸易。但这不仅仅是贸易的开通,我们希望这一边境地区很快向旅游者开放,并尽快开通一条连接拉萨和甘托克的公交线路。”    向巴平措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繁荣的新时代的开始,(通道开通)将改善中印关系。”

  根据中印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国将通过乃堆拉山口向印度出口包括马、牦牛毛、山羊皮、羊毛和生丝等主要产自西藏自治区的15种产品。印度将向中国出口包括毯子、白酒、香烟、茶叶、大麦和当地草药在内的29种商品。电子产品和铁矿石不在交易之列。

  据悉,乃堆拉山口每周4天进行边境贸易,交易时间每天从上午7点30分到下午3点30分。每天允许对开60辆卡车,允许双方各100名商人入境。由于大雪封山的原因,边贸仅在每年的6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开放。

  锡金邦的一个研究报告说,到2015年,这一地区的贸易额有望达到120亿美元。

  乃堆拉,藏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侧的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 乃堆拉山口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上亿枚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完)

  2006年07月06日 10:03:11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