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重要言论

胡锦涛在蒙古国议会发表的演讲(全文)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15作者:文章来源:2003-06-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6月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在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演讲。全文如下:

携手共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在蒙古国议会的演讲

(2003年6月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图木尔奥其尔主席先生,

  各位议员,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蒙古国大呼拉尔,并同各位议员见面。这是我第一次访问蒙古。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蒙古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我也愿借此机会,对蒙古政府和人民积极发展经济、扩大对外交往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蒙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1994年两国重新修订的《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双方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1998年和1999年巴嘎班迪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的成功互访,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昨天,我同巴嘎班迪总统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我们商定,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从维护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建立和发展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我们要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并本着协商、合作和友好的精神处理两国间的问题。

  ——我们要在经济上互利合作,同时积极扩大科教、文化合作和人员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我们要在安全上加强合作,把中蒙边界继续建设成一条和平、友好、合作的纽带,同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不断加强协调和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推进经贸合作,是中国对蒙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直接投资国。双方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2亿元人民币贷款合作开发的图木尔廷锌矿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畜牧、农业、采矿、服装加工等领域开展着良好的合作。我们愿同蒙方共同努力,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中国将继续向蒙古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将援助修建从中国的二连浩特口岸通往蒙古的扎门乌德口岸的公路,以改善边境贸易环境。我们将鼓励扩大对蒙贸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口蒙古的产品,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蒙古投资。我们愿把矿产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后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我们支持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在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中蒙都在致力于经济建设,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两国人民都有加强经贸合作的真诚愿望。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一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理解并尊重蒙古从本国国情和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制定的对外方针政策,高度赞赏蒙古坚持对华友好,支持蒙古不在本国领土部署外国军队、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也支持蒙古平等地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中国有句古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蒙友谊和合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中蒙关系的全面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中蒙就一定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综合国力显著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面向全球的开放型经济。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发展的宏伟目标,即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尽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坚信,只要始终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当前,中国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开展一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由于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发现的传染病,一开始人们对它知之甚少,在疫病发生初期,我们在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都缺乏经验,加上中国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使防治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害,中国政府始终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对世界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采取果断措施,大力开展防疫抗病的斗争,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最终战胜非典型肺炎这场疾病灾害。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努力得到了包括蒙古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支持。我们充分理解周边国家对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关切,将同各国加强合作,坚决防止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疫病的扩散和蔓延。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同亚洲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亚洲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的发展对亚洲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同亚洲各国建立和发展相互理解、信任和合作的友好关系。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谐共处,风雨同舟、携手进步。

  我们将加强同周边各国的高层往来和政治对话,努力深化相互理解,积极营造融洽、信任、协调的地区政治环境。我们将推动在本地区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分歧和冲突,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和谐的地区安全环境。我们将深化同本地区各国的经济合作,促进各种形式的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努力营造互利、互惠、共赢的地区经济环境。

  中国始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平等协商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纷争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国愿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亚洲各国一道,继续实践这一信念,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完)

  2003-06-05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