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重要文件

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访问中亚五国情况的书面报告(1993.08.09)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50作者:文章来源: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7月16日至8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孟连KUN、团员李永泰、胡敏、马思忠)应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乌兹别克、哈萨克等国最高苏维埃邀请,正式访问了上述五国。这是我全国人大第一次派团出访上述五国,也是继前苏联解体,我同中亚五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派出的最高级别的代表团,对方普遍非常重视,并给予了较高礼遇。除各国最高苏维埃主席主持工作会谈外,塔国家元首、土、哈总统、吉总理、吉、乌外长、塔外经部长等还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抵离时,土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哈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吉、乌最高苏维埃专门委员会主席等到机场迎送并在他们全程陪同下,访问了吉的伊萨克库尔州、奥什州、土的马雷州、乌的布哈拉州和哈的科克契塔夫州参观了一些工厂的农村,所到之处,受到各地地方议会和政府、各界人士的热情、友好接待,许多地方还组织了群众,载歌载舞,场面十分动人。当地和独联体的舆论界也较重视,对此次中亚之行都进行了充分报道。五国领导人均认为,代表团的访问是双边关系中的大事,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表示,将会进一步促进双边友好关系。塔还表示,代表团在塔困难、局势不稳的时候来访,是对他们在政治、道义上的重大支持,使全世界各国改变对塔的看法。

  代表团广泛地同上述五国的官方和社会各界进行了接触,推进了我同中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和双边议会之间的关系。这次出访是圆满、成功的。现将出访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介绍了我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针,强调了我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增进了对方的了解。各国表示,中亚和中国同属亚洲、同属东方国家,中国的情况同他们的情况有许多共同点,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他们感到亲切、适用,表示要借鉴和学习。土总统说,他提出的十年稳定计划是从中国学来的。塔最高苏维埃主席说,塔正试用中国的经验,如土地使用、农村改革等。乌议长表示要学习中国分阶段稳步改革的经验。哈总统表示要学习中国建设市场经济和经济特区的经验。各国领导人均对我经济建设成就表示赞赏,在他们确定本国发展道路方面,中国的经验有借鉴作用。

  二、表明我重视同中亚各国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支持各国领导人和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的努力,中国是中亚各国人民的可靠朋友,希望与中亚各国加强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对方领导人都表示把对华关系放在其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强调双方有许多共同点,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中亚同中国人民之间历史形成的传统友好关系,复兴和发展丝绸之路,感谢我对他们的支持,赞扬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同周边邻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方针以及世界各国平等相处的主张,称中国同他们的友好关系也是对他们国内政策的支持。乌议长表示,发展中乌关系无任何障碍,乌也不在中、乌、俄关系中搞平衡。吉议长表示希望中吉关系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塔第一副议长表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中塔两国人民分开。哈总统感谢我对哈的支持和理解。中亚五国对同我在政治、经贸领域合作的愿望情真意切。

  三、介绍了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八届人大及其一、二次常委会工作情况,并就双边议会交往与合作同对方交换了意见。五国议会领导人表示支持同中国全国人大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双边议会间的交往,包括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往,交流立法等议会工作经验,认为议会间的交往是国家间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铁木尔副委员长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名义邀请土、乌议长、塔第一副议长访华(吉、哈、塔议长已于今年上半年访华)。对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四、代表团访问期间,对中亚各国情况也作了一些了解。中亚五国政局相对稳定,吉、土、乌、哈四国已通过新宪法,宣布将建立新的职业性的常设议会制度。目前中亚各国领导人承认经济困难,但对克服“暂时困难”抱有信心。从代表团所参观的工厂、农村情况看,各国政府重视提高职工福利。从市场来看供应日用品匮乏,但蔬菜水果供应正常,物价上涨尚能令人接受。在经济改革方面,中亚五国都刚刚起步,农村主要试验搞家庭小农场,工业企业正在摸索股份制模式。他们都强调要走一条突出民族特点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五、中亚五国均热切期望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以巩固和充实双边友好关系,并提出了一些具体设想。建议我有关部门对这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合作,发展新的合作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团

  1993年8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