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海外舆论高度评价李克强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六点倡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1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年11月30日 16:48:35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多领域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建设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海外媒体和专家认为,李克强提出的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六点倡议为上合组织未来描绘出更光明的前景,上合组织加强各领域合作将使地区各国都受益。

哈萨克斯坦电视台记者乌扎克拜说,欧盟与世界上许多组织开始重视上合组织,这证明了上合组织影响力日益上升。李克强提出的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以及交通合作的倡议使哈萨克斯坦受益,哈方正在参与实施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计划。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拜纳扎罗娃认为,李克强在会议上提出的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尤其是交通领域合作的设想,给相关国家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沿着古丝绸之路建设交通走廊将促进沿途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给哈萨克斯坦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投资,一些新的企业有可能落户在沿途地区。

哈萨克斯坦腾格里新闻网站记者列纳特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开展交通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这对促进各国经贸往来意义重大。目前在中哈两国正修建欧洲-中国西部交通走廊,这将为中国企业扩大在中亚地区的投资提供便利,也有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广播电台记者哈米杜拉说,在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乌兹别克斯坦有利,对整个地区有利。正如李总理说,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中国采取的措施是对中国也是对世界负责任。他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关系非常友好,这次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贸、能源、人文领域的合作协议,人们也有理由相信今后两国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普利特钦认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中国是中亚地区国家的主要投资者,是该地区主要外贸伙伴之一。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利用自己的外汇储备帮助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在财政上站稳了脚跟。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季米特里·翁托耶夫说,本次总理会议与会各方表示将在银行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的意愿,上合组织有望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主任安德烈·卡赞采夫特别注意到李克强提出要深化安全领域合作。他说,为了防止恐怖主义等问题向中亚及上合成员国扩散,各国需要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

俄塔社、俄新网、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乌《人民之声报》、《乌兹别克斯坦之声报》、《东方真理报》近两天来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和李克强的访问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乌《人民之声报》报道认为,中乌关系不断发展,合作范围涵盖各个领域。李克强出席会议期间中乌签署了系列文件,表明两国愿继续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地区和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参与记者:周良、刘越、赵葳、赵嫣)

 

新华网 2013年11月30日 16: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