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李克强将在上合总理会议上提出长效合作倡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1作者:欧阳开宇 郭金超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25 15:49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 郭金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0日在北京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不久后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上提出具有指导性、长效性、可操作性的合作倡议。

  据中方此前披露,李克强将赴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程国平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目前,成员国正在加紧商谈相关文件,进行总理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程国平说,当前,成员国对依托上合组织团结谋稳定、合作求发展抱有更大期待。

  据程国平介绍,李克强总理将在发言中总结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成果和经验,结合新的形势与任务,兼顾各方关切与需求,提出具有指导性、长效性、可操作性的合作倡议。

  关于各方所关注的地区安全议题,程国平说,“上合组织运转有‘两个轮子’,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加强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合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加强上合组织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应该讲,各成员国之间的立场是一致的。”程国平说。

  在经贸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有望在这次总理会议期间签署。程国平表示,该协定将为开辟从连云港到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对进一步密切各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程国平称,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相应级别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25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