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扩大与中东欧特殊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1作者:纪明葵文章来源:中国网 2013-11-26 15:51

  中东欧国家也迫切需要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中国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这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契合点,中国对中欧关系有信心,努力寻求双方利益交汇点。

  作者:纪明葵

  李克强总理于11月25日至29日首次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作为中国总理19年来首次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尔后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 

  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合作历史悠久,曾经共同探索过相同的道路,如今发展水平相近。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打造经济“升级版”,迎来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着鲜明的互利共赢特征。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充分显示了这些国家加强对华友好关系、发展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东欧16国其中,11个国家已经加入欧盟,中国正与欧盟就未来十年进行深入规划,李克强总理此时访问中东欧地区对落实中国欧盟2020发展规划是一次脚踏实地的实践。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将阐述中方关于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框架举措,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就提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深入交换意见,并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快车道”,打造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愿同各方一道将传统友谊“变实”,将合作机遇“兑现”,将发展潜力转化为更多现实成果;出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规划,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切实造福17国人民,服务各自发展。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定产生1+16远远大于17的效应,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增加更多正能量,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当前,中东欧国家也迫切需要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中国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这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契合点,中国对中欧关系有信心,努力寻求双方利益交汇点。现在欧洲处在十字路口,人心比较涣散的时候,中国的态度对欧盟将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巩固中罗传统友谊 深化互信共赢 

  作为中国总理19年来首次访问罗马尼亚,对中罗关系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在罗马尼亚将分别与罗马尼亚总统、总理、议会领导人举行会晤,共同规划双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罗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罗马尼亚认为:罗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是对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关系的有益补充,也必将促进次区域合作关系的发展。

  罗马尼亚在欧盟机构中,一贯倡导对华友好。罗马尼亚不仅希望中国把中东欧作为进入欧盟的门户,同时也期望罗马尼亚成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特殊伙伴。

  罗马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北部,作为欧盟的东大门,是连接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桥梁。中国和罗马尼亚开展务实合作,对于提升中欧合作有重要意义。

  中罗两国经贸近几年来尽管不断得到加强,但还是大大低于双方的潜力,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大公司到罗马尼亚投资兴业,承接当地大批基础设施的建设。从感情上,从意愿上,罗马尼亚对华合作完全是敞开心扉的。文化合作是双边关系中一个不能忽略的领域,第四所孔子学院在布加勒斯特挂牌,与此同时,中罗两国已经为互设文化中心做好了一切准备,这标志着两国的文化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落实上合共识与务实合作 

  11月29日,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员国在政治上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不断提升战略互信和协作水平,相互坚定支持对方重大核心关切;在安全上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逐步建立健全危机预警、联合执法等合作机制;在经济上积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长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2012-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合作文件,金融、交通、能源、农业、海关和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在人文领域积极开展教育、文化、卫生、青年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同时,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互动加强,沟通密切,上合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成员国对依托上合组织团结谋稳定、合作求发展抱有更大期待,上合组织处于发展关键期。李克强总理此次与会将阐述中国对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政策主张,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落实比什凯克峰会共识,部署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将在发言中总结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成果和经验,结合新的形势与任务,兼顾各方关切与需求,提出具有指导性、长效性、可操作性的合作倡议,充分体现我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李克强总理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强上合组织建设,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密切各国经贸往来,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有望在这次总理会议期间签署。这将为开辟从连云港到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对推进亚欧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说上合组织成立后的第一个10 年是初创的10年,那么当前所处的第二个10年就是务实发展的10年。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相应级别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必将释放出上合组织对地区和平稳定、经济发展繁荣的更大效应。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是中国发展和巩固同欧盟关系的一个补充,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将推动中国和欧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和欧盟关系锦上添花。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落实比什凯克峰会共识,部署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将带动区域合作的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13-11-26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