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背景资料: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8作者:文章来源: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1-02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上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始欧亚四国之行。在塔什干期间,温家宝将出席当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于会后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成立。同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 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议,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六国总理还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

  2003年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六国总理着重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问题,并就组织内部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4年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领导人一致强调,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要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坚决打击。与会各方重申,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是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合作重点应放在能源、交通、电信和农业项目上。会议批准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涉及11个领域的127个项目。

  2005年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与会领导人同意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资金以及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继续加大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

  2006年9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六国总理结合同年6月15日上海峰会达成的共识,研究了本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提出了六国在经贸、科技、社会、文化和其他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