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元首峰会

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发表讲话 提出4点主张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01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4-04-08 11:22:43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元首们指出,国际关系正经历快速调整,这对维护安全稳定和当今政治、经济形势影响重大。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有效应对各类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确保上合组织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成员国正在积极而富有针对性地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贩运毒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走私武器、弹药及爆炸物,信息安全威胁,非法移民,主张进一步完善在上述领域开展合作的法律基础。

成员国认为,非法贩运和滥用毒品严重威胁本地区安全和稳定,危害各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必须采取措施,建立共同打击毒品威胁的有效工作机制,构筑打击非法贩运毒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可靠防线,遏制毒品扩散。成员国主张积极与其他相关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及机构就此开展合作。

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积极切实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议》《2011-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各项条款。

新华网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上海合作组织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威胁本地区安全稳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国经济发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难。我们需要树立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意识,加强合作,联合自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

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

第一,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切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涉及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政治制度、社会稳定、发展道路和模式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维护成员国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使成员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

第二,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合力打击“三股势力”。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共同维护地区安全。

第三,着力发展务实合作。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尽快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开辟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走廊;商谈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专门账户;成立能源俱乐部,建立稳定供求关系,确保能源安全;建立粮食安全合作机制,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新华社 2014-04-08 11:22:4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