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政治合作

王毅:推动上合组织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31作者:王峰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7月31日 21:14:22

 新华网杜尚别7月31日电(记者王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1日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王毅表示,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以来,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继续脚踏实地开展。成员国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本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暴恐事件上团结一致、齐声谴责;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认真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积极推进交通、能源、金融、农业以及文化、卫生、教育、救灾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上合组织以成员国间高位运行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关系、高度契合的安全理念和国际主张、高速增长的合作需求和发展潜力,日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重视,展现出一个新型区域合作组织的良好成长性和旺盛生命力。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上合组织面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艰巨任务。在上合组织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我们要坚持不懈推动本组织提升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推动上合组织向着更加高效、务实、健康的方向发展。中方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把握上合组织发展的大方向。各成员国应更紧密地协调合作,进一步明确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和在地区事务中扮演的角色,积极应对地区事务中的新威胁新挑战,加强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议题和途径探讨,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推动上合组织更好适应新形势,更好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更好服务各成员国人民福祉,成为区域合作组织的典范。

    加大相互支持,增进团结互助。继续以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态度加强协助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推动上合组织在捍卫成员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执法合作,提高维稳能力。重点加强情报交流、人员培训、反恐禁毒、联合执法等方面合作,提高本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置危机能力。积极参与阿富汗民族和解、和平重建进程,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推动阿问题朝着符合阿人民及本地区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方向发展。

    深化务实合作,破除发展瓶颈。健全和完善上合组织各级合作机制,使其更加合理、高效发挥作用。充分利用本组织市场潜力和资源优势,以交通、通信、财金、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为重点,实施一批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加快推动成立上合组织项目融资保障机制,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实效,打破区域经济合作资金瓶颈。推进早日签署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方欢迎成员国本着自愿、互利原则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践行开放原则,做好扩员准备。中方支持杜尚别峰会完成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准备,打开吸收新成员的道路。继续完善成员国同观察员6+5会晤机制,并适时考虑将其扩展至对话伙伴,以更广泛地吸收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参与相关合作。

    王毅表示,中国历来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上合组织将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优先方向。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以今年杜尚别峰会和阿斯塔纳总理会为契机,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为上合组织取得更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国外长积极评价上合组织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继续推进成员国经贸、安全、人文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地位和影响。

新华网 2014年07月31日 21:1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