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外交合作

习近平将出席冬奥开幕式 党报:短平快式“点穴”外交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03作者: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01月21日 07:05:29

  原标题:中国外交非同寻常新开篇(钟声)

  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外国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短平快式的“”外交,以创新的形式和多彩的内容,展示出中国领导人顺应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国外交实际需要的战略考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月20日宣布,国家主席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外国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表明了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对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也体现了中俄两国元首之间的亲密友谊。

  莫斯科时间1月20日清晨,关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迅速占据俄罗斯各大媒体头条。俄罗斯《生意人报》、《观点报》、俄塔社、俄新社、俄罗斯之声等近20家主流媒体均作出报道。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世界与政治》20日发表评论文章,对习近平主席做了详细介绍,称赞习近平主席是最热爱体育运动的中国领导人之一,足球踢得好,篮球也打得好。

  人们清晰记得,2013年初春,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那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非同凡响的外交开局,有力促进了中俄关系发展,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热烈、积极的反响。

  索契冬奥会恰逢中国正月新春,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将俄罗斯作为开年首访国,中俄两国元首2014年首度会晤再成世界焦点。这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当前特殊国际背景下采取的一次意义重大的外交行动,令人期待。

  中国领导人借力大型国际会议、体育赛事等平台开展元首外交,不拘一格,着眼深远。据报道,去年10月印尼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正值普京总统生日,习近平主席专门安排同普京总统见面,共饮庆生酒。普京总统最近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谈及此事还赞叹不已。

  专程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单去单回,这是的“点穴”外交,以创新的形式和多彩的内容,展示出中国领导人顺应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国外交实际需要的战略考量。中国和俄罗斯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和合作。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指出,中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了索契冬奥会。据俄方预计,将有约4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索契冬奥会相关活动。人们期待索契盛会上的元首外交,成为引领国家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必将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人民热爱体育、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新形象,也必将是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巨大鼓舞和推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01月21日 0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