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上合简介

背景延伸:上海合作组织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7作者:董国政 韦伟文章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2007-07-13

  由中国、俄罗斯等倡导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目前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第六次峰会正式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14.8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会议机制主要有国家元首会议、政府首脑(总理)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成员国各部门领导人会议等,常设机构是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6年来,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几十份文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法律体系;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鲜明地展示了合作、开放的国际形象,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是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早在该组织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元首就确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防务安全合作目标。与此同时,六国国防部长通过会晤决定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确保军队在打击“三股势力”中的实质性协作。安全合作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基石。该组织各成员国秉承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坚持公开透明开放的原则,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共赢,推动防务安全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迄今在该组织框架内已举行过4次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对于丰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内涵,增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2007-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