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上合正在打通欧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2作者: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年12月02日01:34
    三大亚欧大陆经济带,又迈出重要一步。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后,11月28日至29日,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政府首脑及部长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深化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对各方都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合作组织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俄罗斯联邦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2个常设机构是秘书处、反恐怖机构。

  中国在成员国中具有主要经贸地位。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2年,上合组织成员国GDP总额为10万多亿美元,外贸额近5万亿美元。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3/5,人口1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4。

  进入新战略期

  理解此次会议的国际背景,是理解其内容和意义的基础。

  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都处于国际形势变化的重要战略期,带来新机遇。“参会国家都进入新的阶段,中国与俄罗斯新领导平稳换届,而且都提出了新的国家发展战略。”董漫远向记者分析,“中国十八大发展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举措,具有国际战略意义。而普京改任俄罗斯总统后,也提出重要战略,俄罗斯在这些年的实力也得到了长足的恢复。”

  中亚国家近年也取得了重要进步,具备了与中国、俄罗斯战略相对应的合作条件。“俄白哈关税同盟、欧亚经济联盟等都为中亚国家奠定了重要基础。”董漫远分析,这使得中亚国家具备了与中国提出的三大战略、俄罗斯新战略相对接所必须的条件。

  上述中国三大战略是指,中缅孟印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习近平提出的推进丝绸之路战略。“中国三大战略的基础,首先是互联互通。”董漫远向记者表示。

  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的对外开放都达到历史性高度,并且都特别强调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中亚国家正抓住了这一重大机遇,董漫远向记者分析,“中亚借助中国、俄罗斯发展提升自身发展,扩大自己经贸容量,加强与俄罗斯、中国在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以便使能源、农副产品实现便捷对接。”

  打通国际走廊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此次总理会议的联合公报发现,15条成果中只有1条涉及政治,其他都是经济和人文交流。其中前7条,全是经济合作,其他是环保、旅游、文化教育等人文交流内容,只有第14条是关于“睦邻友好”的政治关系。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9月13日表示,区域经济合作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与安全合作一起,被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重要的“轮子”。

  公报表示,“总理们一致同意,加强交通领域多边合作,将发展国际交通走廊列为优先任务。”,将尽快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缅孟印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丝绸之路这三大战略的基础,首先是互联互通。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董漫远向记者分析,共同基金和开发银行抓住了中亚与中国合作的关键——互联互通,利于筹集资金,解决融资问题。“这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能源管道的互联,它抓住了互联互通的关键。中亚能源将首先输入中国,再发展至其他亚洲国家,为与东亚市场的对接奠定基础。”董漫远说。

  新加入四成员

  记者发现此次公报特地列出一条成果,“欢迎吸纳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潜力,参与本组织框架内的活动。”董漫远分析,上海合作组织的最大特色就是开放,“它将与世界合作。”

  11月24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谈时,再次请求加入上海合作组织。1月,埃尔多安提出加入上合的想法。4月,土耳其成为北约国家中第一个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土耳其再次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既有其内在重要原因,也说明上海合作组织给各国带来的利益。土耳其自身来看,董漫远向记者分析,“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受到严重阻碍,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又出现裂痕,同时还与大多数邻国家关系都有问题。”

  土耳其拥有宏远的国家战略——在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成为世界十强,而现在只剩10年时间,却在欧洲、美国都未取得战略性突破。因此,“开拓东方市场,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深化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土耳其东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董漫远向记者分析。

  不仅土耳其,其他国家加入上合组织的愿望也很迫切——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因为上合组织地位提升,也带动欧亚大陆结合部(最主要就是土耳其)、南亚经济发展。

  “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甚至伊朗,都会在不同时间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最终必然吸收他们。”董漫远向记者分析。

 

国际金融报 2013年12月02日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