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中亚学者:上合组织转型促丝路经济带成功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2作者:文章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4-06-30 09:07:05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国的40多名智库学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的诸多议题进行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院的法学院教授詹尼斯•坎巴耶夫在发言时指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加强上合组织的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否成功取决于上合组织能否转型,从以安全为主要目的转向同时追求深层次和全面的经济合作。

他说,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曾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洲际路线。它使古代中国,印度,波斯,阿拉伯,古希腊和罗马文明可以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决定了人类发展的进程。它通过贸易路线的分支网络将中国商品从亚洲带到西方,促进了沿途的和平与繁荣。而促进和平与繁荣正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要义。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获得了组织所有成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组织成员国可以在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增加对话、增进互信、把合作议程从主要面向安全性问题扩展到包含深度和广度的经济合作。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将必须由主要充当地区安全的守护者转型为一个基于强大军事的政治和经济两个支柱的组织。

他认为,据上合组织之前的发展,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以及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可以让各个国家克服一切困难。践行“上海精神”,一定会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标,它将有效连接亚洲和欧洲市场,并将显著促进沿途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坎巴耶夫同时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位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重要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经济举措的热心支持者。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旨在振兴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贸易路线,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都将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对丝绸之路沿途的经济一体化给予支持。

会议休息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教授接受了简短的采访。他说,希望借此次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亚欧及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他同时谈到,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一直为国家复兴而建策建言,希望与各国智库加强沟通,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智库年会机制。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国智库首次召集沿途国家智库参与的务实研讨会,也是中国召开的首次12国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

6月28日,在会议结束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还将发表中国首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智库报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途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化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3年夏季,该智库首次举办20国智库论坛,就G20议题召集了诸多大国的智库参加,对全球决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5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被许多舆论认为是“相当活跃的中国智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4-06-30 09:07: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