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国际经济动荡背景下 上合组织扎实推进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36作者:翟磊、盛晶晶文章来源:2011-11-09 05:36:1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盛晶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次总理会议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普遍认为,尽管面临着国际经济动荡等复杂多变因素的考验,上合组织仍将扎实推进务实合作。会议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加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提出九项建议。以下是详细报道。

  本次总理会议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举行,尽管当天的天气阴雨绵绵,气温几乎降到了零度,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上合组织总理们的热烈探讨。会议结束后,东道主俄罗斯总理普京来到新闻中心会见记者,他表示,

  (音响1 普京 俄语)“今天我们在伙伴般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了内容充实的会谈。与会各方就加强多边经贸合作,深化人文领域等组织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了讨论,还就反恐和打击非法贩毒等问题协调了立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和具有影响力的因素。”

  普京的话反映了本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对推动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视,从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两个重要文件也能看出端倪。当天,与会各国领导人签署了总理会议联合公报,公报说各国总理强调,必须集中精力,制订和落实交通、通信、科技、创新、节能、农业、贸易和旅游等领域的联合项目。

  会议的另一个文件是发表了关于世界和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发表这样的联合声明。声明说,大力发展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极其迫切的任务是努力将银行金融领域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这些内容透露出,上合组织扎实推进务实合作的愿望和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

  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致力于推进组织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在当天的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旨在促进本组织务实合作的九项建议。温家宝说,(音响2 温家宝 中文)“21世纪是欧亚地区全面振兴和共同发展的世纪,作为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制定和实施本组织在政治、经济、金融、交通、能源、通信、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救灾领域的十年规划。”

  温家宝提出的建议包括,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合作体系,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加快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应用,为成员国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的能源解决方案,以及涉及农业、卫生、科技、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建议。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从6月份开始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温总理的上述建议反映了中国政府为推进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所做的扎实努力。在当天发言的最后,温家宝总理表达了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说,(音响3 温家宝 中文)“相信在头十年打下的扎实基础上,通过成员国团结合作,不懈进取,上合组织未来十年的目标和任务必将得以实现,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1-11-08 05:36:1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