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对外交往

亚信峰会影响外溢 亚信上合建立联系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01作者: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2014-05-21 09:29
■专家解读亚信峰会

  亚信峰会影响外溢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亚信峰会是一种会晤机制和论坛,并不是一个组织,成员国阐明观点,形成共识,具有开放性,没有章程和规范。

  亚信峰会是哈萨克斯坦建议成立的论坛,此前的主要活动都是在哈萨克斯坦举办,这次在中国举办,说明亚信已走出哈萨克斯坦,走向亚洲,影响外溢。中国又是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够积极筹备举办峰会,本身就说明亚信峰会的影响在增加,作用在提升。

  亚信上合建立联系成亮点

  邢广程说,昨天是亚信峰会的第一天,也是正式开始会议的预热,主要内容是中国作为东道主接待外宾,进行双边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外国领导人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从昨天的内容上看,中国对此次亚信峰会非常重视,国际上的反应也非常好。此次亚信峰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各国都非常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国家元首亲自出席就体现了这一点。

  邢广程认为,昨天,亚信与上海合作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也成为此次峰会的亮点。亚信和上合之间建立合作联系,将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和平稳定。备忘录的内容主要是表达两者合作的愿望,在什么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

  各国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

  邢广程表示,此次普京访华,双方要签订一揽子协定,最后结果拭目以待。两国在多领域都会有新进展。大家更期待的是天然气合同是否能够签署,从现在反映出的消息看,最终签署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这些中亚国家的领导人也都参加峰会,从中国与这些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中可以看出,各方态度都十分积极。最大的亮点是,这些中亚国家和俄罗斯都表态支持习主席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想法,而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对未来世界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性安排。中国提出后,如果其他国家不支持,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为这不是中国一家能完成的,必须是与其他国家合作。这些国家的表态说明,这个想法成功实现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北京晨报 2014-05-21 09: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