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对外交往

中国2012年将向阿富汗提供1.5亿人民币无偿援助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01作者:中国文化传媒网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2012-06-08

  

                                   中国2012年将向阿富汗提供1.5亿人民币无偿援助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新网6月8日电 中国与阿富汗8日发表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方宣布,2012年中国政府将向阿方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于2012年6月5日至8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并访华。6月8日,胡锦涛和卡尔扎伊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在2006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基础上,继续探讨扩大和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双方同意继续在资源和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业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中方重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将一如既往地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赴阿参与建设和开发。

  中方宣布,2012年中国政府将向阿方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阿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的无私帮助,感谢中方提供的新援助承诺。

  相关报道: 中方称上合组织不会填补北约在阿富汗军事空白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7日在北京表示,上合组织不会填补所谓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留下的军事“空白”。

  峰会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了关于给予阿富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的决议。阿富汗问题也在多边和双边场合为成员国提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程国平表示,阿富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比邻,自然会成为成员国讨论的重要议题。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宁,就阿富汗问题,上合组织一直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

  程国平说,此次峰会作出吸纳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的决定,旨在于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与阿富汗的政治、安全、经济合作,在联合国框架内进一步促进阿富汗战后重建、实现民族和解。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具有地缘优势,除与阿富汗开展双边合作之外,还将通过上合组织的平台向阿富汗提供友好帮助。

  “上合组织不会取代或填补所谓‘联军’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留下的军事上的‘空白’。”他说。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也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和上合组织的近邻。阿局势发展攸关中亚安全与稳定。上合组织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犯罪以及发展经济方面具有经验和实力,愿加强同阿富汗的合作。阿富汗对此也持积极态度。(张晓宁)

 

中国文化传媒网2012-06-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