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9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10-19 09:09:50作者:文章来源:俄中信息港

  1月14日─21日: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中俄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委会核问题分委会中方主席刘积斌应邀率代表团访俄,双方讨论了有关中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问题。

  1月2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俄罗斯政府签署民用航空协定。香港与俄罗斯于1992年开始直航服务。

  1月26日─29日: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黄毅诚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参加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第十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在莫斯科举行。

  2月3日:俄罗斯贸易部长格奥尔基·加布尼亚率代表团访华,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会议。

  2月14日─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访问莫斯科,与俄议会两院领导人进行会谈,并进行调整莫斯科和香港实业关系的专题会谈。

  2月23日: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双方签署了5项合作文件,它们分别是:中国欧洲商业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俄罗斯玛拉有限股份公司关于新阿尔巴特街21号房地产买卖合同;欧洲商业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C(&)T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村街4号房地产买卖合同;中国TCL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电视机厂关于彩电散件组装协议;中国TCL集团与俄罗斯量子电视机厂关于彩电散件组装协议;中国春兰集团和俄罗斯能源公司、机械制造厂合资意向书。 

  2月24日─27日:应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邀请,朱镕基总理对俄进行正式访问,进行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谈。双方签署了11项协定,其中包括:关于铺设从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京斯克气田到中国的输气管道的技术经济依据总协定;关于增加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出口电能的框架协议;4项地区间合作协定,合作对象分别是辽宁省和巴什基尔、吉林省和滨海边疆区、上海市和阿穆尔州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尔泰边疆区;关于成立电视机组装厂和空调组装厂的协定;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与中国国家能源公司签署的电力合作协议,这是双方在电力方面进行互利合作迈出的第一步。  25日,叶利钦总统与朱镕基总理举行会谈。镕基还会见了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

  2月26日,朱镕基访问了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参观了伊若尔工厂。

  2月26日:中俄工业技术合作试验基地在山东烟台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

  3月1日:春兰(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国有企业机械制造厂能源公司签署合作生产房间空调器项目协议,双方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年产20万台空调生产能力的工厂。这是中国空调制造技术及成套设备首次出口俄罗斯。  3月2日: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由奥西波夫院长率领的俄罗斯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华。

  3月8日:新西伯利亚-天津定期航班正式开通,这是俄罗斯骨干航空公司之一的新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在中国开通的第二条定期航线,第一条是新西伯利亚-乌鲁木齐航线。  ──中国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联合举行的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天津举行,双方主要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与天津的贸易额已达1亿多美元,俄罗斯在天津的投资企业已有30家,俄方投资额1000多万美元,涉及工业、贸易服务业及房地产等领域。

  3月25日:中国第一个向俄罗斯及东欧市场发布商贸信息的网站开通。在中俄两国企业界的协商下,深圳友邦成电子有限公司、哈尔滨中天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俄罗斯贸易网站,他们从国内用俄文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信息,内容丰富,吸引了俄罗斯及东欧客商。

  3月25日─4月8日,中俄勘界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第八次会议,双方草签的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及其附件。

  3月31日:俄总统政治助理格奥尔基·萨塔罗夫率俄罗斯民主信息基金会代表团访华。

  3月31日─4月3日: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瓦尔纳夫斯基应邀率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3月31日─4月7日: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41次例会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双方就改善中俄界河黑龙江、乌苏里江、额尔古纳河的航行条件,提高航标航道的维护质量和加强船舶管理、保证界河航行安全等问题达成了有关协议。

  4月14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和俄罗斯副外长马梅多夫在莫斯科就战略稳定问题举行磋商,特别讨论了有关《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问题。双方认为,美国宣布准备部署反导弹系统的计划,违反《反导条约》的基本义务,会在地区乃至全球产生使国际局势不稳的新因素,为恢复军备竞赛提供借口,为裁军进程设置新的障碍。

  4月23日:俄罗斯联邦审计院院长卡尔莫科夫应邀访华。

  4月27日: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同俄罗斯文化部长叶戈罗夫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两国文化部合作议定书》、《中俄两国政府文化合作计划》。

  5月8日:叶利钦总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认为这是纯粹的横行霸道,严重破坏了国际法。  ──由于北约飞机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俄外长伊万诺夫决定无限期推迟原定于当天开始的对英国的工作访问。他说,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是对国际社会、联合国和国际法的挑衅和挑战。

  5月10日:俄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抵达北京,同江泽民主席、钱其琛副总理等就科索沃危机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切尔诺梅尔金表示,北约对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的导弹袭击是侵略行为,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科索沃危机,但北约必须首先停止轰炸。  ──叶利钦总统给江泽民主席打来热线电话,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的野蛮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他强调说,俄对这一事件的立场与中方完全一致。

  5月2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会见了来访的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上将。

  5月27日:据中国海关统计,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7.10亿美元,其中中方进口额达13.74亿美元,进口幅度增长较大的商品有原木、钢材、化工原料、铝和机电产品等。中国从俄国进口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 

  5月31日:傅全有总参谋长会见了来访的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瓦列金·科拉别利尼科夫。

  6月1日─3日:俄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发表了《北京会晤联合新闻公报》。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分别会见了伊万诺夫。

  6月7日─15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9日,叶利钦总统与张万年举行电话交谈。张万年还参观了俄总参军事学院和莫斯科空军防空军军区指挥中心、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战略火箭军的导弹部队、俄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登上俄太平洋舰队“无敌”号导弹驱逐舰进行参观,还访问了阿穆尔共青城和哈巴罗夫斯克。

  6月8日:应叶利钦总统请求,江泽民主席与他进行通话,双方就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叶利钦表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否则世界将无宁日。

  6月18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美国华盛顿州及中国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代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签署关于三国建立国际运输走廊的议定书,这条经滨海边疆区港口的国际运输走廊将把美国、中国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联系起来。

  6月19日─26日: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奥列格·科罗廖夫应邀率代表团访华,代表团参加中俄面向21世纪地区合作研讨会,并赴上海参观访问。  21日─22日,中俄面向21世纪地区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俄部分地方政府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一百多人就进一步促进经贸、科技和友好城市合作交换了看法。

  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会见了科罗廖夫一行。

  6月22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商界桥》杂志社出版了《俄罗斯与中国—实业合作》专刊,专刊收集了中俄领导人有关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讲话和谈话,并对中俄经贸、科技、文化合作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7月17日─22日:由袁守芳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代表团访俄。

  7月25日:唐家璇外长在新加坡与同来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的俄外长伊万诺夫举行会谈。

  8月2日:“中国天客隆超市”在莫斯科最繁华的阿尔巴特商业街开业,这是中国在俄罗斯开设的第一家超市,面积为6100平方米,超市内只有一位中国高级管理人员,上百名职工全是俄罗斯人。

  8月6日:中国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在莫斯科就中国公安部英烈子女访问团访俄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中俄公安和内务系统英烈子女互访团是由中国公安部和俄罗斯内务部主办、莫斯科(中国)太阳公司提供赞助的互访活动,至今已组织两次。

  8月13日:俄外交部重申,俄罗斯现在和将来都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图谋;俄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完全一致的,这一立场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8月24日─28日:俄罗斯副总理伊利亚·克列巴诺夫应邀访华,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签署了包括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协定在内的一系列协定。根据其中的一项协定,俄罗斯向中国提供40多架苏-30ΜΚΚ歼击机的协定,合同总价值约20亿美元。苏-30ΜΚΚ是在苏-30和苏-27СΚ的基础上按中方要求改制的,是双座位多用途歼击机。

  8月25日:正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中、吉、俄、哈、塔五国元首会晤的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叶利钦总统,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8月30日:俄罗斯作家协会翻译出版了《中国文学专辑》,并以此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该专辑刊载了新中国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关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论述以及中国著名作家老舍、王蒙、高莽、张欣欣、叶欣、王安忆等人的作品。

  9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伊若拉工厂为中国连云港核电站基础工程建设制造的首批设备──4台管道开掘机运往中国。根据1997年中俄两国政府协定,伊若拉工厂负责完成两套功率各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的全部工程。  9月12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江泽民主席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

  9月14日:享誉盛名的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来华,10月2日至6日在北京公演,还赴上海、天津、重庆、大连、武汉等城市演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会见应邀来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立法和司法改革委员会代表团。

  9月14日─17日: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安德烈·科科申应邀访华,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会见了科科申一行。

  9月15日:位于烟台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中俄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运转良好,这是中国政府为推动中俄科技合作而设立的唯一一个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1998年12月建立,以新材料、海洋生物、生物制药、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作为中俄合作的重点。

  9月16日: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举行“世纪之交的俄中关系”听证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

  9月17日:俄外交部举行1949-1999年俄文版俄中条约集首发式,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及俄中两国建交50周年献礼。条约集收集了1949年至1999年6月1日期间两国及两国政府签署的所有条约。

  9月21日─22日:庆祝中国和俄罗斯建交5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讨论会着重从50年的历史和当今现实出发,深入探讨中俄两国关系。

  9月22日─2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办“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学术讨论会。

  9月22日:俄官员宣布,俄中边境的马哈利诺-珲春铁路过境站于2000年开通并启用。

  9月23日: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俄中友协和俄汉学家学会联合编纂的《在现代化与改革道路上奋进的中国》一书在中国驻俄大使馆举行首发式。该书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文化、科技等角度介绍了中国近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论述了俄中两国关系的历史、现状和前景。

  9月24日:中国对俄贸易重要口岸──绥芬河市正式建立中俄互市贸易区。今年6月,中俄两国政府达成协议,确认在绥芬河市建立中俄互市贸易区。

  9月24日:中国驻俄大使馆和俄国家杜马在俄联合举办《今日中国》摄影图片展。

  9月27日:俄罗斯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国艺术品》展览。

  9月30日:俄中央银行发行纪念俄中建交50周年金银纪念币。

  10月2日─6日:由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扎哈连科率领的俄海军舰艇编队访华,该舰艇编队由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激烈”号导弹驱逐舰组成,来访官兵876人,这是俄海军舰艇编队第3次访问中国。期间,俄中两国海军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10月4日─10日:以新华社副社长高秋福为首的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10月7日:中央电视台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主办“为中国喝彩”系列之二:克里姆林宫大型音乐歌舞晚会,晚会汇集了中俄两国经典音乐舞蹈作品,前苏联红军歌舞团(现俄联邦内务部歌舞团)协助演出。  ──由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率领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代表团应邀访华。

  10月8日:中俄签署一项从俄购买30架苏-30战斗机的合同,合同价值20亿美元。中国向俄总共购买了38架苏-30战斗机,同时还购买了零部件和包括一系列全新空射导弹在内的武器系统。  ──莫斯科市副市长尚采夫率领的市政府代表团访华,双方达成2000年至2001年莫斯科与北京合作协议。期间,“首届莫斯科文化节”、莫斯科艺术展和“莫斯科──迈向二十一世纪”展览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是上海第一次集中展示俄罗斯当代油画艺术。

  10月12日:“中国古代图书展”在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开幕,展品是为研究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俄罗斯学者所珍藏,这是俄第一次举办这种大型中国古代出版物展览,其中许多珍贵图书在中国已难见到。

  10月15日:莫斯科第1948中学的全体师生举行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两国建交50周年。

  10月22日:为庆祝中俄建交50周年、上海与圣彼得堡缔结友好城市11周年,“马林斯基音乐节”在上海揭幕。专为一个剧院举办音乐周,这在中国演艺史上还是第一次。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文化的象征,建于1783年。

  10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应邀来访的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一行,双方签署了有关文化交流的协议。

  10月28日─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一九九九俄罗斯社会科学图书展在北京举行,共展出俄罗斯近年来出版的社会科学新书一千余册,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和语言学等各个领域,较全面地反映了俄罗斯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11月5日:苏联对外经济银行行长科斯京访华。

  11月13日:由主席弗拉基米尔·佐林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应邀访华。

  1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11月14日─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与俄方进行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三次磋商。

  11月18日:中国贸促会哈尔滨市分会和俄罗斯滨海边区工商会在哈尔滨市正式签署中俄两国地区间第一个合作调解边贸纠纷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交换需向对方所在国提请仲裁的贸易争议,根据对方企业主张调解的申请,由双方组成调解委员会予以调解;如调解不成,则根据企业需要,由对方协助推荐仲裁代理律师。

  11月24日─27日:五十多位俄罗斯工商界人士与中国华东地区近百家企业代表在上海进行经贸研讨和洽谈,这是近年来在上海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俄两国间经贸活动。

  11月30日:应中国外交学会邀请,由俄罗斯马加丹州州长瓦连京·茨韦特科夫率领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领导人代表团访华。

  12月1日─2日: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公安执法机关领导人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议,决定加强五国公安执法机关的合作并签署“合作和相互协作备忘录”;决定成立由五国公安执法机关领导人组成的“比什凯克小组”,以具体协调五国的合作,“比什凯克小组”每年将定期举行会议。

  12月9日─10日:叶利钦总统应邀访华,举行中俄两国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和联合新闻公报。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对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共同经济利用的协定。叶利钦总统向中方五位人士授予了“友谊勋章”。             

  附:

  苏联解体后,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重要文件包括:

  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1992年6月);

  2.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相互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1992年12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边境口岸的协定(1994年1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管理制度的协定(1994年5月);

  5.中俄联合声明(1994年9月);

  6.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1994年9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1994年9月)。(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苏国界东段的协定于1991年5月签署,俄罗斯议会于1992年3月批准了该协定。);

  8.中俄联合公报(1995年6月);

  9.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引渡条约(1995年6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共同建设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的协定(1995年6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中俄哈吉塔《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1997年4月23日)。

  12.中俄联合声明(1997年11月11日)。

  13.中俄联合公报(1998年2月18日)。

  14.关于中俄边界问题的联合声明(1998年11月23日)。

  15.关于世纪之交中俄关系的联合声明(1998年11月23日)。

  16.中俄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联合新闻公报(1999年12月10日)。

 

    来源:俄中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