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部长会晤

杨洁篪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30作者:文章来源:2012-05-12 21:13:53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11日,北京)

  各位记者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和你们所代表的媒体对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的关注和报道。

  本次外长会议的中心任务,是审议成员国当前的重要合作事项,制定进一步的措施建议,为即将于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进行政治准备。我和我的同事们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我们一致认为,去年阿斯塔纳峰会共识得到有效落实。我们成功实施“睦邻友好年”系列活动,打击“三股势力”、建设融资机制、推动跨境运输、促进人文交流等工作续有进展,务实合作的基础更加牢固。今年峰会,成员国将签署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的重要合作文件。

  我们一致指出,未来10年是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国际地区形势持续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应更好地发挥职能,朝着“构建和谐地区、确保长治久安、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世代友好”的共同目标坚定迈进。成员国同意将制定完成的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提交今年峰会批准。

  我们一致决定,继续提高上合组织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首先是完善组织的危机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成员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还要共同应对金融、能源、粮食安全问题对成员国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干扰。我们讨论了成立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问题,认为应加快二者的建设。

  我们一致同意,上合组织应继续重点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以及联合国等友好国家和组织的务实合作,重视一些国家获得本组织法律地位的愿望并为此做好相应准备。

  我们一致关注阿富汗局势和西亚北非局势,主张上合组织成员国应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呼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准则,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确保相关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和进步。

  我们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常设机构的建设,愿进一步加大投入。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一同为上合组织秘书处新馆舍揭牌。

  中方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愿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地区合作的有效平台和成员国世代友好的牢固纽带。

  最后,请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6月北京峰会,见证上合组织新的发展。

  谢谢大家!

 

    2012-05-11 21:13:53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