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历次和平使命军演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36作者:文章来源:和平使命,军事演习

  第一次

  名称:"演习-01"中吉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

  地点:中吉陆路口岸两侧边境的高山地区

  参演人员:中国和吉尔吉斯两国边防部队和特种部队

  此次联合军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首次与外国军队举行的实兵演习,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出境演习,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第二次

  名称:"联合-2003"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03年8月6日至12日

  地点:新疆伊宁地区和哈萨克斯坦乌洽拉尔市

  参演人员:中、哈、吉、俄、塔五国参演军官联合部队800人,包括吉特种分队。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第三次

  名称:"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

  时间:2005年8月18日至25日

  地点: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

  参演人员:中俄参演兵力近万人,其中中方参演兵力8000余人

  此为中俄首次举行的成建制、大规模的反恐联合军演,两国官兵在陆、海、空战场协同作战,展示了合作应对新形势下新威胁、新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第四次

  名称:"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演

  时间:2006年9月21日至23日

  地点: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穆米拉克训练场

  参演人员:约500多人,包括中方1个特战连和塔方1个摩步连、1个特战连和1个炮兵营约300人参演。

  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携带武器装备赴境外与外军举行的联合演习。此前在陆上举行的中外联合军演中,实兵部分都是在中国境内进行的。

  第五次

  名称:"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07年8月9日至17日

  地点:中国乌鲁木齐和俄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

  参演人员:中、哈、吉、俄、塔、乌六国武装力量。中方参演兵力1600人。

  是第一次由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组织实施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分为战略磋商、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两个阶段,演习想定情况较为复杂、兵力规模较大,是一次较高水平的多军兵种联合军事演习。

  第六次

  名称:"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09年7月22日至26日

  地点:哈巴罗夫斯克、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参演人员:中俄双方参加实兵演练兵力各1300人。

  第七次

  名称:“和平使命-2010” 上合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10年9月10日至25日

  地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马特布拉克训练场

  参演人员:中方派出1000名兵力,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参加演习,俄军将派遣超过1000名官兵参加此次演习,还将出动230辆坦克、自行火炮、步兵战车、运输车辆以及10架飞机,哈萨克斯坦约1000人 ;吉尔吉斯斯坦约1000人 ;塔吉克斯坦约1000人。

  第八次

  名称:“和平使命-2011” 中俄陆、海、空三军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1年8月28日至

  地点: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和日本海某海域

  参演人员:中方参演部队为沈阳军区成建制部队陆军、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远洋编队;俄军参演部队为刚刚组建完毕的东部军区陆军、空军,俄罗斯太平洋舰队。

  第九次

  名称:“和平使命-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12年6月8日-14日

  地点: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

  参演国家: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军演课题: 以应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重点演练山地条件下联合反恐行动的准备与实施等内容。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进行。

  这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演习框架下的第九次联合军演,是2007年8月上合组织六国元首决定每2~3年定期举行适度规模的联演之后,举行的第二次例行多边联演,对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联演机制化建设、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次

  名称:“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时间:2013年7月27日至8月15日

  地点: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靶场

  参演人员:俄罗斯中央军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部队参加军演。由俄罗斯空军、防空部队和中国空军第二指挥部的各种用途轰炸机和直升机组成的联合空中集群将为地面部分提供支持。超过1500名中俄官兵参与军演。

  演习将分三阶段进行,包括重新部署部队、规划行动和开展联合军事行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