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取得重要成果——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纳扎尔巴耶夫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06年6月9日第003版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前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哈首都阿斯塔纳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新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联合书面采访。

  问: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5 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您认为各成员国应如何在本组织框架内深化和扩大合作?作为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组织的发展?

  答:最初建立“上海五国”机制是为了有效解决边境和安全问题。互信、平等、互相尊重各自的利益和观点,通过协商达成相互理解和履行所达成的协议,这就是“上海精神”。2001 年,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

  作为一个强大和有前途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确立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上海合作组织不是一个军事集团和针对第三方的封闭联盟,而是一个面向广泛国际合作的开放性组织。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包括了一些世界大国,代表全世界一半的人口。

  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在其自身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第一,形成了广泛的边境安全和信任区,这对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乃至组织自身的发展都至关重要。第二,以往举行的 峰会和定期会晤为实现上海合作组织目标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第三,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的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已经成立;经济合作机构也已完成组建工作。现阶段,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和非法移民。同时,我们还应重点关注经贸合作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巨大的市场潜力不可限量。

  我们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落实该纲要的措施计划。计划包括100 多个具体项目,涵盖6 个成员国在经济、科技和人文等重要领域的合作。哈萨克斯坦非常重 视上海合作组织,将同该组织的合作看作是本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面之一。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哈萨克斯坦关于召开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等国际倡议的支持。亚信会议成员国第二次首脑会议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结束后的6 月17 日在阿拉木图举行,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这次会议。在经济合作领域,哈萨克斯坦主要致力于开展经贸、投资、能源、交通、文化人文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我国愿意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项目,其中包括在互利基础上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

  问:您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前景?您对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何期待?

  答:作为一个地区合作的新型体系,上海合作组织有望成为全球安全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增长,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希望,即将在上海举行的纪念峰会为地区各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多边协作注入新的动力。

  按计划,峰会期间,我们将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成果,规划未来发展前景,讨论全球和地区性安全与稳定问题,探讨成员国优先合作方向问题,尤其是经贸合作问题。此外,峰会还将就上海合作组织新秘书长人选作出一项决定,并签署一系列文件。我们特别重视将在峰会期间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工商论坛。正是这些具体的合作机制将把上海合作组织的经贸、金融和投资合作推向前进。问: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请您介绍一下贵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

  答:全球的政治家、专家和新闻记者现在都异口同声地谈论着“哈萨克斯坦式的发展道路”。这是有充分根据的。哈萨克斯坦年经济增长率为9%—10%;吸引外资400 多亿美元;按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哈萨克斯坦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之列。哈萨克斯坦实业界如今正在广泛地进军国外市场。

  我们正在实施国家工业革新发展战略,农业改革进展顺利。哈萨克斯坦人民所有方面的生活指标都得到提高。在我们这个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国家,人民生活安宁而和谐。我们还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新任务:在10 年内跻身全球最具竞争力的50 个强国之列。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

  问:您如何看待中哈关系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如何加强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互利合作?

  答:哈中关系发展良好,现在已经达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首先,2002 年12 月签署了《哈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奠定了历史性基础。其次,两国的边界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第三,两国经济合作得到加强。中国是同哈萨克斯坦完成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谈判的第五个国家。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目前,两国的贸易额超过60 亿美元。去年,我同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 亿美元的任务。我们认为,同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发展互利关系是不可替代的。第四,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这种合作涵盖了两国关系的所有优先方面。第五,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教育合作得到积极发展。问:您如何评价中哈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哈方将如何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答:经济合作正在成为推动哈中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主要动力。现在已开始进入落实大型合作项目新阶段。全长近1000 公里的阿塔苏至阿拉山口的石油管道已经建成,并于去年12 月15日开始注油。下一步要铺设哈中天然气管道,并探讨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石油天然气化工合资企业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沿古“丝绸之路”修建铁路线的问题。在哈萨克斯坦登记注册有 50 多家大型中资公司代表处,还有大量哈中合资企业在运作。交通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哈萨克斯坦商业界和金融界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潜力是巨大的。

  问: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中哈两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您认为双方今后还应如何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对欧亚大陆的安全、维护欧亚大陆和平与稳定最为关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对成员国的人民构成了现实的威胁,打击“三股势力”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主要方向。去年在阿斯塔纳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成员国元首签署了《阿斯塔纳宣言》。该宣言明确了上海合作组织对国际及地区存在的亟待解决问题的态度。峰会期间还通过了重要的反恐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正在采取行动,以挫败在本国领土上策划及实施的恐怖行动,其中包括危害其他国家利益的活动。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成员国还定期举行磋商并积极交换信息。

  2004 年,在塔什干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地区反恐机构。该机构目前主要工作是:为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制定法律法规。

  阿富汗局势依然动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正在努力使该国局势得到改善。2005 年11 月,“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宣告成立。成员国还签署了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议。上海合作组织将积极参与在阿富汗周边构筑“反毒带”的行动,并努力推动阿富汗的经济重建。

  上海合作组织应努力融入广泛的国际事务中,成为全球反恐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来源:《人民日报》2006年6月9日第003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