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上合组织再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孙壮志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年6月12日第1版

  6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十次元首理事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峰会是在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方面全球性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大国关系处于深刻调整当中;另一方面中亚形势发生复杂变化,阿富汗问题难有转机,“三股势力”依旧猖獗。面对巨大的内外压力,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元首们如何规划多边框架内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上合组织能否经受住困难的考验并且发挥出自身的潜力,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一年来,上合组织在保障地区稳定、促进成员国经济复苏、实现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成员国政治上和经济上相互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新的会晤机制和应急机制的启动,使上合组织的行动能力进一步提高;联合反恐、禁毒、打击有组织犯罪,以及在成员国举办重大国际活动时进行安保合作等都富有成效;努力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帮助成员国共克时艰,倡导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善经济与贸易结构。与此同时,上合组织面临的国际环境也趋于严峻,周边热点持续升温,国际竞争空前加剧。

  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更加注重务实合作,加强自身建设和扩大对外交往。塔什干峰会总结了上次峰会以来上合组织在各个领域推进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讨论多边合作进一步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表明对国际局势特别是地区形势的明确立场,并就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以及推动组织对外交往等方面做出决定和部署。峰会的规模大、层次高,成员国、观察员国的领导人或代表、联合国和欧亚经济共同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东盟等国际组织的高级代表、主席国高级客人及上合组织有关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宣言》,通过和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

  塔什干峰会的鲜明特色在于,首先是议题更加宽泛。商讨地区新的形势和重大的国际问题,并提出应对的方案与合作的原则,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协调。其次是组织的机制化建设更加成熟。

  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有助于完善内部机构的决策与会议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是扩员问题有了新的突破。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这份框架性的文件将为接纳新成员奠定法律基础。为正式启动扩员进程创造条件,对上合组织提升地区影响力,扩大合作的范围有很大益处。第四是组织的开放性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峰会前,上合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秘书处签署了合作文件,还准备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建立联系,说明上合组织的国际声望与日俱增。峰会上成员国还就进一步加强组织内部的信息情报交流,落实能源、交通、电信和高新技术项目,稳定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启动上合组织大学教学计划等达成共识。

  峰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上合组织将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通过增进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旨在维护中亚稳定的安全合作,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稳步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年6月12日第1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