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上合峰会再树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孙壮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6月16日第1版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6月16日第1版

  6月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迎来5周年庆典的同时,6国领导人10年间第三次聚首上海,再次把多边合作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和前两次峰会相比,这次上海峰会热烈、自信、团结、开放,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重要的意义。

  规模盛大。出席上海峰会的不仅有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也有应邀参加会议的阿富汗总统及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充分体现上海合作组织大大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

  成果丰硕。峰会发表和签署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5周年宣言、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等10项合作文件,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等各个合作领域,对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一体化进程,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5周年宣言是一份总结性文件,有特殊意义,不仅对上海合作组织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成就作了全面的总结,而且阐明了成员国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该文件涉及组织定位、地区形势及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方向,内容非常丰富。

  严谨务实。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范围很广,在多个领域同时进行合作,启动了很多会晤和工作机制,已经签署了大量合作文件。本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把这些成果落在实处,是当务之急。新签署的文件和各国领导人的讲话都重视实效,强调成果要有连续性。特别是成员国的领导人都提出了不少可行性的建议,也不回避问题,而是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完善法律框架、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相应机制等,反映出各成员国对多边合作的高度重视。

  承前启后。本次峰会的工作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在打击“三股势力”、开展区域经贸合作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是以前相关文件与合作的深化和补充,同时签署的教育合作协定等,又印证了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峰会还解决了下一届秘书处的负责人人选和人事、财政等问题,实际上是为今后3年的实际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顺利完成交接,保持常设机构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创造了条件。

  充满活力。上海峰会能够吸引国际社会无数热切的目光,因为东道主城市是一个经济大都市,处处充盈着活力,更是由于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这项事业的重视。中国为推动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保证了峰会圆满成功。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普遍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有助于彼此之间的合作发挥更大的潜力。上海峰会充分展现旺盛的生命力,预示着上海合作组织能够经得起任何考验。

  影响深远。峰会的重要意义不仅对组织今后的发展是个“里程碑”,取得的各项成果将推动组织的合作向前发展,而且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种积极、有力的声音。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越来越为世人所熟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和接受,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6月16日第1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