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上海峰会:成就非凡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孙壮志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6月20日第1版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它的诞生地──上海举行了第6次元首峰会,同时也迎来了这个年轻区域性合作组织的5周岁生日。此次峰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宏大、活动最丰富的一次盛会,体现了团结、自信、务实、坦诚、开放的精神,同时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峰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总结历史,夯实基础

  峰会上共通过和签署了10项合作文件,涵盖了多边合作的主要领域,其中《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宣言》对5年来该组织成长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价,对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阐明了立场,重申了组织的宗旨和原则,明确了今后在各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在成员国元首的讲话当中,对成立这样一个区域组织的必要性以及各成员国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国际环境和地区形势错综复杂的变化当中,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巩固,快速成长,在短短几年内解决了组织自身机制建设的问题,提出了推动多边合作的长远目标,启动了不少会晤和工作机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往,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这些充分反映出该组织的成立具有客观的必然性,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符合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

  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首先得益于“上海五国”时期形成的安全互信和高层磋商的机制,并且提出了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上海精神”;其次有赖于成员国双边关系的迅速发展,政治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建立了面向未来的睦邻合作甚至战略伙伴关系;再次归功于六国领导人的政治决断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高效率地完成了组织初创的任务,并且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峰会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已经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将继续稳步前进。

二、承前启后,扩大合作

  在峰会上,各国元首对今后的合作提出很多具体建议,希望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职能和效率,为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这些建议可以一步步转化为实践。峰会解决了组织建设和人事安排等问题,签署了有关文件,决定了下一届秘书长和秘书处的人选,提出了新任务,在经济和安全领域都有新的设想和行动计划,保证了各方面合作的连续性,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都开始运作,中方提供的贷款也基本得到落实。这些工作,既是前几年工作的继续,又是今后合作的起点。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非常注重实效。在签署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以后,又相继签署了实施计划和保障机制的有关文件,成立了7个工作组,在能源、交通、电信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确定了127个项目。安全合作也逐步推进,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以后,又签署了联合反毒的公约以及安全合作构想,举行了反恐联合演习,进行信息交流。

  从2005年开始,又开始推动企业和民间的交往,扩大人文合作。本次峰会,在上述领域又有了新的成果。

  在峰会上,领导人都强调,落实已签署的文件和达成的共识,是当务之急。成员国的经济实力、安全利益、国际地位有很大差异,在开展具体合作时有一些分歧,对合作的优先领域有自己的考虑。对于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国际组织来说,出现一些问题,遇到一些困难都是正常的。务实合作,本身也有量力而行的涵义。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充分交换意见,用战略眼光为组织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上海合作组织合作领域的扩大,特别是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交往,增加在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媒体、学术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将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各成员国民间的影响不断增强,使合作更加灵活多样,更容易取得成效,也使多边合作可以直接给六国的民众带来实惠,更加深入人心。

三、提高声望,扩大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人口之多,面积之广,资源之丰富,潜力之巨大,是世界上其他地区性合作组织很难比拟的。因此,从诞生之日起,该组织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西方国家某些势力的担心和疑虑,用冷战思维来给上海合作组织“定位”。而上海合作组织明确强调自己的开放性原则,不谋求建立军事联盟,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愿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联系。

  上海峰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博大胸怀,除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以外,阿富汗总统和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应邀与会。观察员国和阿富汗的领导人都对今后如何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相关领域的合作充满了期待,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想法。国际组织的代表则希望能与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合作。

  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关注着这次盛会,反映出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一个享有很高国际声望的多边机制,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和接受,上海合作组织完全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要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就要敞开大门,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和协调,对新出现的地区和全球性安全问题给予关注,本次峰会发表的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就体现了这一点。由于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因此,其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必将成为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6月20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