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综合研究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发展主导型减贫合作探析

发布时间:2024-03-26 10:25:43作者:杨进、张慧聪文章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4年第2期
  摘要:随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落实减贫目标的期限迫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普遍希望建立能够有效维护区域稳定、提高各国发展水平、共享繁荣的减贫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减贫合作是近年来提出的议程,尚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对组织框架内重点发展的合作方向进行梳理,使该组织框架下的减贫合作更有系统性和针对性。本文探讨如何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减贫合作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多数成员亟待解决的仍是绝对贫困,迫切需要破解发展不足难题。减贫合作应以发展为主导动力和基本定位,以促进各国发展为中心任务,以改善就业和提升民生福利为重要目标,在减贫合作可行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减贫合作的具体实现路径,包括注重经验互鉴、理念对接和战略共识的达成,制定专门的减贫规划或纲领,加大在重点领域对成员国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针对弱势群体开展小型民生项目,以及减少制度性约束、降低成员国之间劳动力的迁移成本等,通过合作推动各成员国加快实现减贫目标,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及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作者:杨进、张慧聪
  作者单位: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慧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期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4年第2期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减贫;减贫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