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综合研究

俄罗斯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再定位”

发布时间:2023-07-03 16:03:31作者:李勇慧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3年第12期
  俄罗斯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发起国之一。俄对上合组织设想、定位、发展前景等问题的认知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变化。2022年2月俄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遭到美西方全方位严厉制裁和空前孤立。面对新形势,俄对上合组织的战略定位进行调整,进一步突出其地缘政治和安全作用,以摆脱孤立和提高国家影响力,对上合组织加大战略依赖。为此,借着上合组织扩员进程推进、发展面临新契机,俄欲依托这一平台推动欧亚大陆秩序变革。
 
构建三个“核心圈”
  20世纪90年代前半期,为了解决苏联解体后的遗留问题,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达成边境地区相互信任和裁军协议,促成了1996年“上海五国”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演变而来,于2001年6月成立,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俄心态比较复杂,主要考虑是通过该组织提升自身在“后苏联空间”影响力,从而凝聚“后苏联空间”政治共识和捍卫安全利益。2009年5月发布的《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写道,巩固上合组织政治潜力,推动组织框架内的实际合作步骤,以巩固中亚地区相互信任和伙伴关系,这对俄罗斯具有特别意义。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发生后,俄与美西方矛盾激化,俄更多是将上合组织视为大国博弈加剧背景下助其达到地缘政治目的的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独树一帜,是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2022年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俄看到上合组织拥有独特的功能和影响力,其秉承的“上海精神”具有更广泛政治代表性。这些因素让俄重新调整了上合组织在其外交战略中的定位。
  其一,以上合组织为“核心圈”构建反对美国霸权的制度性工具。近年来非西方国家纷纷考虑加入上合组织,主要原因在于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一些西方国家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而“上海精神”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说过,上合组织是少数能够抵抗西方强加的单极世界秩序的组织之一,其国际影响力不逊于北约。
  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俄更强调上合组织在全球的政治影响力,希望借助该组织获得国际威望,进而应对美欧的打压和遏制。因此,在上合组织扩员问题上俄持开放和包容态度。在2022年撒马尔罕峰会上,伊朗签署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不久将由观察员国转正为成员国。同时,在本届峰会上,上合组织启动了接受白俄罗斯为新成员的程序,批准埃及、卡塔尔、沙特,同意巴林、马尔代夫、科威特、阿联酋、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大家庭自此由18个国家扩展为26个,活动区域由中亚、南亚延伸至中东地区。俄本着组织的地理范围应更加广泛原则看待扩员问题。不过,在俄看来,扩员并非意味着上合组织要与美西方展开对抗,更多是反对其霸权行为。
  其二,以上合组织为“核心圈”解决阿富汗问题。鉴于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维护地区安全利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因此反恐是其核心任务之一,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也应运而生。当前,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严峻。俄担心阿富汗问题外溢效应使中亚地区更加动荡,进而给俄经略中亚带来更大困难。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让俄看到在该组织平台解决阿富汗问题更近一步。因为,作为上合组织“准成员国”的伊朗和成员国塔吉克斯坦不仅是阿富汗的邻国,而且也是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的成员国,这大大提高了俄通过双、多边形式进行协调磋商的效率。
  其三,以上合组织为“核心圈”构建新欧亚大陆经济秩序,以掌握中亚事务主导权。首先,打破欧亚地区互联互通领域存在的限制,由此“缝合”欧亚大陆。由于美西方对俄施加制裁,俄对外运输通道被封锁,以中亚为核心开辟物流通道有助于缓解俄进出口贸易严重受阻的问题。上合组织扩员使俄借助“南北”和“东西”两大国际运输走廊突破制裁封锁成为可能。“东西国际运输走廊”主要分为三条线路,一是通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的西线,二是从中国满洲里出境,横穿俄罗斯的东线,三是穿过蒙古国的中线。“南北国际运输走廊”全长7200公里,以船舶、铁路和公路连接印度、伊朗、阿塞拜疆和俄罗斯。不过,“南北国际运输走廊”复苏仍存挑战,主要来源于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利益选择的复杂性。其次,撬动美元霸权,扩大上合组织平台上的本币结算。不过也要看到,现行国际经济秩序下摆脱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还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
 
发挥上合组织纽带作用
  201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正式提出大欧亚伙伴关系战略构想,是以整合独联体国家,以欧亚经济联盟为核心,地理范围外溢到欧亚地区。根据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俄把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当作地区秩序塑造的最终目标,在这个架构中上合组织发挥着核心作用。无论是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还是欧亚大陆新秩序,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在“大欧亚伙伴关系”构建中,俄罗斯与中国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在当前地区形势复杂敏感的背景下,俄罗斯意图与中国加强在安全、经济发展战略方面协调,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俄罗斯意图推动构建反恐安全共同体机制,与成员国合力打造稳定的生产链和供应链,共同构建成员国之间的能源体系联通,加强农业合作,等等。
  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是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俄应致力于发挥上合组织的纽带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联通欧亚大陆。同时,上合组织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将是中俄共同构建欧亚新秩序的应有之义。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