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外交合作

中印关系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4作者:裴远颖文章来源:2005年04月01日 环球时报

  今年4月,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将访问印度。这必然成为中印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

  在中印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曾经有过3个高潮:唐宋时期以佛教为主要载体的文化交流;20世纪上半期,两国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患难之交;上世纪50年代,以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标志的友好合作。虽然上世纪60年代的一场边界冲突曾使两国关系陷入了低潮,但是经过双方多年共同努力,两国关系逐步回暖。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访问连续不断,经贸、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发展迅速。人们有理由期待,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问将把中印关系推向第4个高潮。

  中印两国外交政策都是以独立自主、追求世界和平与稳定为原则。中印两国的外交实践表明,两国具有广泛的、共同的战略利益,在诸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建立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反恐、核安全保障等方面均具有相似的立场。这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

  同时,中印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改革经济结构的艰巨任务,两国在经济发展上相互促进,在经济改革方面相互借鉴,为相互合作提供了重要杠杆。邓小平说过,只有中印发展起来了,才谈得上亚洲的世纪。事实证明,他的这番话是很有远见的,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也为中印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可能。

  实际上,近年来,中印关系也确实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双方不仅为进一步解决边界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还建立了一些促进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如两国战略对话机制等。两国的军事交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停滞之后也在逐步恢复。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印经贸关系迈出了巨大的步伐。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两国贸易额只有几亿美元,到2004年,已经接近140亿美元。两国在钢铁、电讯、信息产业的合作进展显著,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在酝酿,建立两国自由贸易区的设想正在探讨之中。2002年,中国将印度确立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的目的地。到目前为止,两国间已经开通了3条直达航线。

  当然,如果把中印关系看作是晴空万里,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中印之间还存在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等问题需要解决,两国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的程度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印边境长2000多公里,其中有一部分尚未划定界线。为此双方发生过不幸的边界冲突。1988年拉吉夫总理访华时,双方就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达成了谅解。此后,双方建立了副部长级的联合工作小组。2003年,瓦杰帕伊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同意各自任命特别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两国特别代表迄今已经举行了4次会晤。上述措施对于边界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复杂性,要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尚需时日。当然,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只要中印之间达成共识,不让边界问题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印关系就可以跨越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印度对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怀有很大疑虑。但是,中国坚持认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朋友,印度也是中国的朋友,中国愿意同印巴两国都保持友好的关系,中国绝不会利用一个友好国家去反对另外一个友好国家,更不会为了一个国家的友谊而牺牲同另一个国家的友谊。另外,中印、中巴友好关系不仅可以并行不悖地发展,而且对印巴关系也是一个促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巴关系正在走向缓和,这无疑是有利于印、巴、中三方的。

  还有西藏、锡金问题,过去双方互有疑虑,现在都已经或正处于解决的过程中。至于达赖的问题,如果印度切实履行不允许达赖集团在印度进行反华政治活动的承诺,对于促进中印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友谊将非常有益。

  由此看来,中印之间虽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日前,印度总理辛格也有力地驳斥了中印之间存在利害冲突的说法,强调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巨大机遇。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印之间存在竞争,两国可能成为对手。其实,两国间存在竞争在一定意义上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是否是健康的竞争,健康的竞争并不意味着冲突,相反,会促进两国的前进步伐。

  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强调,中印关系史中99.9%的时间内都是友好的,事实证明,中印之间互不构成威胁,两国的共同点远远超过分歧,中印有一千个理由加强合作,而没有一个理由分开。印度领导人也表示过类似的观点。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从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着眼,中印完全有可能迎来交往史上的第四个高潮。▲裴远颖

  2005年04月01日 09:37:57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